以美培根铸魂 培育时代新人

宝安教育坚持以美培根塑魂。

▲宝安京剧娃成品牌。

▲舞动青春舞出美。

核心提示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学校美育工作提到历史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宝安区教育局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等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政策为指引,严格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五育并举、以美铸魂,课程优先、社团发展,基地主导、培育人才”美育工作原则,扎实推进体艺2+2项目,构建“全面美育、全员美育、全程美育”格局。

今明两日,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将在海韵学校举行。弘雅小学将代表宝安区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在参与展演的全省15个高水平中小学艺术团队中,宝安占两席(宝安区学生戏曲团、海韵学校交响乐团),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对宝安区学校美育工作的肯定。

建立专项督导

鸣响立德树人主题曲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宝安区教育局在美育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注重利用素质测评大数据促进学校美育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在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发展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基础教育阶段美育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校际差距,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加强美育制度建设,按照职能分工,研究并完善学校美育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全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解决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问题,具体包括科学定位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实施美育活动课程化管理。

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宝安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中小学美育工作自评和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其间,鼓励各中小学大胆创新,在测评中重点检测学生对艺术的态度和理解,侧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关注学生日常表现,不以一次测评作为最终成绩;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一或两门艺术进行测评;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学生参与各类艺术比赛,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均纳入分数统计,以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各类艺术活动。

建立美育质量监测和督导制度。在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基础上,宝安区每3年组织一次学校美育质量监测,并定期开展学校美育专项督导,以督促学校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强化教研推动美育提质提效,大力推进基于国标的中小学体艺项目模块教学,稳步推进高水平体艺课程标准化与教学体系个体化建设工作,重点解决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的基本思路和抓手的问题,包括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的渗透与融合、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美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注重校园文化环境育人作用等。

如今,全区100%公办学校开齐音乐、美术课程,开设艺术校本课程;85%公办学校、70%民办学校陆续开始实施艺术素质测评。

实施一校一品 唱响以美育人主旋律

在借力艺术素质测评促进全面美育、全员美育、全程美育的同时,宝安区教育局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关注各学区美育教学条件的改善,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校制宜,通过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形成“一校一品”乃至“一校多品”的良好局面。

不断加大美育投入力度。把学校美育教育设施设备建设,纳入本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关项目规划,通过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艺术教育场馆建设,全面满足美育发展需求。

扎实推进体艺“2+2”项目。以班级为基础,以当地历史文化艺术为重点,大力开展戏曲、合唱、舞蹈、管乐、书法、篆刻、剪纸等中华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逐步形成本校特色,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局面。

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对创建学校,按照“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校校有活动”,以及参与各类艺术类兴趣小组的学生占比不低于60%的要求,严格进行考核,以评促建。

如今,宝安区已拥有美育高水平教师专业研修团队——教师室内乐团、教师舞蹈团、教师民乐团、教师合唱团、教师戏曲团以及21个美术、书法教师学科特色教研工作室。

受益于美育师资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学生社团建设争奇斗艳。如今,各学校普遍建立合唱、舞蹈、美术、器乐、戏曲、书法、国画、动漫、3D打印、传媒等社团,高水平艺术后备人才倍增。

据统计,宝安教育系统现已成功创建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所、广东省特色教学与创作基地3所,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基地学校46所、全国书法示范校7所。

坚持五育并举

奏响全面育人交响曲

人的全面发展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基本内涵,是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追求和崇高目标。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氛围,宝安区教育局加强美育综合改革,整合各类美育资源,实现五育并举、全面育人。

重视活动育人。宝安区每年开展学校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校园歌手、器乐、舞蹈、班级合唱、书法、绘画等专场展演或比赛等),以及艺术百校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为学校践行“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搭建平台。

推进全面育人。近年来,宝安区多次举行素质教育现场会,展示教育成果,推广先进经验,掀起新一轮推进素质教育热潮。各中小学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普及性、重体验、扬特长的“四点半活动”,让戏曲、书法、民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使宝安学子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创新协同育人。宝安区积极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有效解决美育师资和资源整合问题,明确提出在现有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校美育协同育人机制。

如今,宝安已显现出较高品质的艺术教育质量,音乐、美术高考成为深圳考生第一大区,本科率、重点率、录取率均居全市前列。多年来,宝安戏曲娃已荣获全国小梅花金奖144枚。今年,宝安学子勇夺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和器乐类、书法篆刻类二等奖,在全省区县级单位中名列前茅,创下历史新高。

奋进新时代,宝安教育系统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体艺区域规划与协同发展教育教学机制,深入推进体艺项目模块教学现代课程体系建设,全面加快高水平教师专业研修团队发展,为建设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相配套的现代化、高质量、优质均衡教育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白姗 朱瑒 彭欣欣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