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校医运行机制 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郑湘涛)11月6日下午,区政协就《关于优化我区校医运行机制 完善学校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委托,区委常委薛强出席活动。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参加活动。

在今年初的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区政协医卫体育组提交了《关于优化我区校医运行机制 完善学校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的提案》,指出宝安区中小学校医配备不足、专业技术能力相对薄弱、管理效能不强的问题,并提出了强化“教卫”联动、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校医配置模式、加强健康校园建设等建议。该提案被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领办,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督办。

昨日下午,委员们一行实地视察了西乡中学高中部校医室。在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卫健局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据介绍,今年5月,宝安区25所中小学面向市内外公开招调25名校医。接下来,力争年底前全区各公办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在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将加强对全区校医队伍的培训,有效提高校医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应急处理技能。此外,宝安区还初步建立了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健康家委会工作长效机制,以便全面推广普及中小学校学生健康教育工作。

薛强充分肯定该重点提案提得准、提得好,对促进宝安区学校卫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薛强要求,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将委员建议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把办理成效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要在已建立的教卫联动机制基础上,继续深化沟通,强化协作,推动学校卫生信息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强学校医务室的建设和校医队伍的管理,切实推进宝安区健康校园建设。

杨浩勃指出,校医建设是健康中国、健康深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将教育和卫生部门的联动制度化、常态化,需要把握好校医标准,适当拓宽校医的专业范围。同时,校医队伍也要重视自身素养的提升,加强学习,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