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严防控敢攻坚 高质量完成拆违任务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戴杰生)今年1月,福永街道依法拆除立新南路土整项目内最后一栋房屋,为加快贯通立新南路扫清障碍;今年6月,福永提前完成了地铁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15.37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任务,并获深圳市地铁集团赠送锦旗;截至10月25日,福永共拆除消化违法建筑63.759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区下达的61.76万平方米任务目标,任务完成率103.23%……查违攻坚路上的一座座里程碑,见证了福永人始终保持的查违高压态势以及全力以赴推进查违攻坚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福永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部署作为街道工作重中之重,不找理由、不给退路,坚决执行、勇于担当,以硬作风、硬手段提前完成了区下达街道的全部任务,并借力查违攻坚工作,加快推进辖区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度,探索出一条查违攻坚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双推进的“福永路径”。

巧施策抓重点 查违形势逐年向好

一直以来,福永街道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形成上下一心、共同作战的积极共识和良好氛围,推动街道全员各担其责,切实履行好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的共同责任,查违形势逐年向好。

今年,福永街道确立了查违攻坚战“零增量、减存量”目标,年初与各社区签订责任状,将消存量任务与社区考核挂钩,街道挂点领导督促社区落实任务进度,党政联席会议每周定期通报查违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工作重点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各职能部门、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施策、深挖潜抓重点,通过“三规”处理、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完善手续等各种手段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实现查违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街道还专门成立了“三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先易后难原则,重点突破凤凰、白石厦、怀德三个社区比较有潜力、条件成熟的三规项目。截至目前,已申报项目14宗地,共计51栋,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

抓苗头严防控 查违高压态势不放松

福永街道始终保持查违高压防控态势,街道依托智慧查违平台,抓案件苗头,严控增量。福永建立了智慧查违投诉案件日清月结高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智慧查违案件研究会,确保实现辖区违建“零增长、负增长”的目标。今年以来,每周智慧查违案件办结率在全区排名前列,截至目前,街道智慧查违系统累计增加案件7558宗,办结7557宗,办结率99.98%(剩余1宗正在跟进处理中)。累计处理信访投诉件143宗,办结143宗,办结率100%。

卫片执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必须从严从快处理。今年以来,街道对334宗卫片图斑进行核全面查整改,其中2018年度第二批市卫片127宗,永久基本农田中非耕地情形图斑80宗,疑似占用耕地建设用地图斑68宗,2018年部片50宗,2019年第一季度土地矿产卫片9宗。为全面落实整改要求,街道执法队从严从快、风雨无阻地对凤凰田螺山、腾丰四路和机场东车辆段等疑似占用耕地建设用地图斑进行拆除复耕,并对凤凰钓鱼场、凤凰山采石场和凤凰草莓园占用基本农田违法乱搭建进行拆除复耕,拆除面积2100平方米。

盯项目促建设 探索查违攻坚新路径

一直以来,福永人在查违攻坚路上始终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力求将查违攻坚与重大建设、民生项目相结合、双推进,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福永路径”。

街道紧紧围绕“双宜小村”建设目标任务,对怀德社区芳华三区城中村进行强力清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落实,做通业主思想工作,对白石厦社区永安坊小区10余处占用消防通道建筑进行强势拆除,拆除面积560平方米;围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辖区内沙福河、福永河、凤凰机械城排洪渠、凤凰机械城管理处宿舍、七沥水库等违法乱搭建进行清拆,拆除面积约2880平方米,围绕国有储备用地管理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对凤凰社区石山岭、大石头路旁非法占用国有储备用地乱搭建进行清拆和非法种养殖行为进行整治,拆除面积共1530平方米……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更具挑战。接下来,福永街道全员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到福永乃至全区都还存在违法建筑量大面广、存量空间过于零散、城市更新项目小等问题,街道上下将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树立“查违一盘棋”的格局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作风,将查违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狠抓落实,推动品质福永再跨越、幸福福永再提升,为宝安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福永贡献。

■亮点工作

查违攻坚助力凤凰机械城“改头换面”

凤凰机械城位于107国道与广深高速之间,占地面积多达26.9万平方米,有217处建筑、205家经营户、超过1500名实有人口,过去14年来,凤凰机械城内存在大量临时铁皮棚、临时板房违规住人现象,生产生活产生的各种废料、油污、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各类污水直接排入凤凰东区排洪渠,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

为彻底消除凤凰东区排洪渠污染源,全面提升片区市容市貌及城市文明水平,福永街道将凤凰机械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其中,消除违法建筑是彻底整治凤凰机械城的先头任务。街道执法部门以雷霆攻势开展清拆行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累计出动750人次,迅速完成28处临河厨房、厕所的清拆任务,拆除违建约2100平方米,清除建筑垃圾约120吨。

福永街道查违队伍一线攻坚,以雷厉风行的实干担当,为区和街道的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凤凰机械城“改头换面”。

冲锋在前攻下友利机械城清拆硬任务

机场东车辆段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要求较正线提前一年完成施工并具备接车及调试条件,是制约地铁12号线按期建成通车的关键因素。其中,友利机械市场占地面积11.3万平方米,涉及商户118家、机械设备1837台,需清拆建(构)筑物面积2万余平方米。

福永街道执法队面对艰难的拆迁任务,不退缩、不畏难,联合土地整备中心挨家挨户与商户沟通协调,使商户从最初的不理解、不认可到最后主动担当、全力配合。对于拒不配合拆迁的违法建筑,按法律程序下发法律文书,依法采取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强力推动拆迁工作。街道办积极协调怀德社区为商户提供临时过渡安置用地,及时解决了100多家商户的过渡安置问题,最终实现了依法拆迁、和谐拆迁,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土地整备工作经验。6月15日,随着剩余的6.65万平方米用地顺利通过验收,地铁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土整任务提前完成,地铁12号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福永街道土地整备、查违攻坚工作再获肯定,获得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赠送锦旗及致谢信。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