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荟萃传新韵 新桥门口“看大戏”

经典剧目《范蠡献西施》在新桥上演。

新桥是远近闻名的“粤剧之乡”,对新桥人来说,粤剧不仅是一个剧种,更是对岭南文化的情怀与依恋。11月6日晚,“梨园荟萃传新韵”粤剧专场演出在新桥市民广场小舞台拉开了帷幕。此次演出,新桥街道特邀广东粤剧院一团,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蒋文端、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为市民带来了经典剧目《范蠡献西施》。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感受粤剧精粹

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此次粤剧演出由新桥街道街道办事处主办,广东粤剧院一团承办。演出特别邀请了著名粤剧演员蒋文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和林家宝(国家一级演员)为市民带来了经典剧目《范蠡献西施》。演出一开场,现场的居民便赞叹不已。俊美的人物、亮丽的服饰、精致的妆容无一不让人赏心悦目。演员精湛的演技让现场戏迷们如痴如醉,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欣赏完如此精彩的粤剧表演后,新桥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粤剧文化历史悠久,是岭南文化的瑰宝,必须努力继承和发扬。希望通过零距离接触,能让群众真正体验到传统文化的精粹,在民间营造欣赏粤剧的氛围,从而培养出一批从小就听着粤剧长大的观众,让他们成为日后粤剧传承的主力军,活跃基层,和谐社区。

作为粤剧之乡,新桥街道一直致力于搭建粤剧展演交流平台,打造粤剧文化品牌。通过引进名家名角来新桥开展粤剧展演交流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不同流派、不同行当戏曲名家的精湛表演。今年7月,首届新桥粤剧文化节启动,同期,新桥街道粤剧传习基地正式揭牌,并与深圳市粤剧团深度合作,聘请市粤剧团团长宋涛为基地特邀专家,传承发展粤剧粤曲,留住文化根脉。另一方面,新桥街道综合统筹辖区卓佩丽粤剧工作室、桥韵粤剧团等5个粤剧粤曲民间团体和新桥小学、万丰小学2个少儿粤剧团,连续开展专场演出、公益讲座、粤剧体验等系列活动60多场次,为市民送上特色的“文化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粤剧专场演出是在新桥街道全新改造的市民广场举办的,该广场为目前全市最大的街道级休闲文化广场,建有大小舞台、钟楼、喷泉、休闲花园、文化艺术长廊、文化运动公园、景观雕塑等娱乐和景观设施。接下来,新桥街道将充分利用这一休闲文化地标场所,为市民带来不间断的精彩演出,做到每天都有小表演,每周都有大演出,每月都有精品节目呈现,使之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广府麒麟醒狮之乡

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新桥街道的传统文化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近年来,新桥街道在传承、塑造文化品牌方面涌现诸多亮点。除弘扬传承粤剧粤曲外,新桥街道舞麒麟、剪纸两项优秀传统文化完成申遗工作,并凭借广府麒麟醒狮成功入选“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新桥街道坚持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利用一切力量和条件,强化措施,加强保障,进一步推动传承、发扬广府麒麟醒狮。在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上,由新桥街道组织新桥社区、万丰社区、新桥小学组建了5支队伍参赛,分别摘得青年组传统麒麟、男子青年组传统南狮(2项)、青年组传统群狮、少年组传统群狮五项一等奖。此五金的加冕让新桥擦亮“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让人十分振奋。

近年来,街道正在开展龙狮武术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打造广府麒麟醒狮体验中心、探索推动组建新桥麒麟醒狮协会、多梯度培养广府麒麟醒狮人才队伍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并扶持新桥麒麟醒狮发展,增强麒麟醒狮自身发展能力,以此打造广府麒麟醒狮之乡。

据悉,今晚“梨园荟萃传新韵”粤剧专场演出将在新桥市民广场带来第二场演出《宝莲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昌建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