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高层次人才总规模超3000人

宝安区人才政策内容涵盖产业、科技、住房、人才服务、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据统计,2016年以来,宝安已累计向各类人才发放奖励补贴2万余人次。

引育并重

多平台加速人才集聚培养

诚心引才、精心育才。宝安始终坚持人才强区、科技强区战略,通过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前,全区人才总量快速扩大、质量明显提升,高层次人才总规模超过3000人。其中,近三年引进的国家级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90%。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为在全区鼓励、支持和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宝安通过创建宝安人才园、打造科技“桃花源”、引进培育高端科研机构等方式,加速人才集聚培养。

其中,2018年建成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一览网络、智联招聘等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正式进驻办公;建成人才驾驶舱、人才地图和智慧服务系统,其中人才地图收录人才数据4万条。举行“东欧国家院士合作发展论坛”,推进“智创湾区·才聚宝安”国际人才周和“走进德国”海外人才对接会;举办深创赛国际赛吸引海外优秀项目落地;定期开展人力资源讲座,举办高层次人才沙龙和政策宣讲会等;2019年海归岛正式启动,打造海归就业创业第一站,近半年已入岛孵化27个海归团队,含28个海归博士。目前,全区科技桃花源达到64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总数7个、市级孵化器总数22个。

在引进培育高端科研机构方面,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深圳市十大基础创新平台之一“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鼓励企业建立培训基地和内训机构,目前已有15家企业成立“研究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在部分企业设立“企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优化人才环境

打造人才服务最优区

爱才、惜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维护人才切身利益。宝安出台多项人才服务政策,着力提升人才服务实效。如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每名区领导联系服务1名-2名高层次人才,每年召开2次以上高层人才代表座谈会等,畅通党委政府与人才之间的联系沟通渠道。同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在各职能部门、街道、人才集聚的园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设立人才服务专员,搭建人才宣传服务网络体系。

宝安还特别打造了“人才圈”——2010年成立的宝安区博士联谊会,已拥有来自医疗卫生、电子科技、生物能源、新材料、经济管理、人文社科等不同领域的在宝安工作的博士会员227人。博士联谊会发挥了政府与人才的枢纽作用,积极开展政府决策咨询、“博士企业行”、“博士论坛”等活动,有力促进博士人才及企业与有关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成为宝安区人才工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依托凤凰山生态资源打造的人才林公园,为全区各类人才营造充满归属感和荣誉感的精神阵地。同时,在全市率先推出“院士讲坛”,拉近前沿科技与民众的距离,深受市民朋友欢迎。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崔浩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