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智能展馆将呈现智慧会展

本报记者专访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信息化建设负责人,解密国际会展中心的六大智慧技术和平台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馆。

从走进场馆的那一刻起,观众就对场馆体验提出了需求:是否有畅通的网络?是否有实时的导览?是否有舒适的会议体验?是否有更丰富的游览线路等等。作为大空港片区的发展核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深圳未来城市的新名片,承载着新的数字使命。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即将开幕,市民朋友将会体验到新展馆所带来的“智慧会展”。那么,智慧会展体现在哪里?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任春磊,听他介绍了有关场馆建设的六大智慧。

场馆5G站点全覆盖12万人可同时接打电话

过往大型展馆一大痛点就是信号较差,同一时间通信达到峰值时,信号就会很差,发条信息都非常困难。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深圳全新的世界级展馆,已全面覆盖5G网络,在5G的高速网络加持下,别说传播视频,在展馆内在线玩网游都不是问题。

记者了解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馆后单日将达到最高40万人次的流量,如何给每一位观众、参展商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成为场馆数字化建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据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任春磊介绍,展馆目前已经做到了5G站点全覆盖。“5G需要站点发射信号,目前展馆周围共有12个宏站、8800多个小微站和直放站,覆盖包括室外、停车场等全场馆用户的全网络运行,通过华为的5G技术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按照场馆接待人数极限值30%同时通信的估算,可以解决在场馆内12万人同时接听电话的需求,大大提升了参展各方的数字体验。”任春磊表示,这些技术带来的体验感将优于国内、国际的同类展馆。

覆盖高密度的无线网络馆内下载速度10Mb/s

人们到了一个公共场所,无论是看演唱会还是观看体育比赛,无线上网都成了一个很头疼的问题,人一多信号就很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与华为打造了以智简网络、高密无线网络、随选网络等方案组成的解决方案,有效支撑会展行业特色的潮汐式人流,提升用户体验。

其中,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内已实现了高密度的无线网络覆盖,每一个展馆都布置了一个高密度无线网络系统。据任春磊介绍,根据测试,场馆内下载速度非常快,一般的客户可达到10Mb/s,如果是VIP用户,则可达到200Mb/s。“一个无线Wi-Fi接入器可以同时接入几百个人的手机,按这种规划,我们每个场馆按照1万的人流去布置。无线Wi-Fi盒子整个国际会展中心共设置了9000多个。”任春磊告诉记者,目前,这个高密度无线Wi-Fi是业内最先进的无线网络,此前只在俄罗斯世界杯和去年的上海进博会上小范围布设过。

此外,会展场馆是潮汐式的人流,没有展会时,场馆人流量较少,开展时又会同时吸纳几万人。对会展场馆来说,开通一个大带宽的网络非常贵,且利用时间不均能,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与通讯商合作,制定随选网络解决方案,需要多少给多少,避免了网络资源的浪费。

一键式的数字化会议系统会议功能全掌控

展中带会、会中有展是会展运营的主流导向。这座航母级的会展中心配备了类型多样、功能丰富、设备齐全的会议空间150多个,总面积达3.4万平方米,并以就近和分级的原则布局在标准展厅及超大展厅、特殊展厅和登录大厅三大区域,适应不同规模、等级、层次的会议及活动。为了考虑参展商、嘉宾及观众在相关会议、论坛中体验,会议室设置了一套中控系统,能够一键控制所有声、光、电。

“展馆的演进,设计、名称等表现上的变化,更是功能、定位、技术应用等各方面的全方位变化。我们追求的全球第一不只是面积、接待量的第一,更是数字化建设、在行业创新上的第一。”任春磊告诉记者。

物联聚合平台绿色运营降低能耗

全新一代绿色展馆随着展馆需求的多样化、复杂化发展,展馆运营面临着:会场异常身份人员难识别,安防问题处理效率低;展会综合分析不全面,展会效果难评判;设备状态不适,缺少精细化管理措施,运营成本高;人工成本高、服务质量难保证等问题。对此,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发“物联聚合”系统,统一平台式的运营管理,实现智慧运营监控与智慧指挥调度,保障日常运营并指导业务决策。

“物联聚合是一个新的名词,往前推在小区就叫做楼宇控制,在工业领域就是离散型的控制系统。通过在不同层面加载传感器,判断场馆现场情况和故障。物联聚合平台不仅能管理数据,也能根据场馆的人流状态动态调整水电气、设备、网络、环境等其他各类资源的管理。”任春磊强调,“我们在致力于做好智慧化会展中心的同时,也要做到绿色运营新场馆。万物互连对于场馆的运营效率提升,能耗降低是很有帮助的,能让一半以上的设备达到相对节能稳定的状态。”

多套应急通讯系统为平安会展保驾护航

无论是政府还是会展运营单位,安保都是大家关心的重中之重。为了落实场馆安保工作,防范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内布设了几套应急通讯系统,包括400兆赫兹的集群对讲、350兆赫兹的警用对讲、340兆赫兹的无线图传系统、单兵系统等。

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当属340兆赫兹的无线图传系统,该系统在运动场景中,可以实时传输图片和视频道后端,及时将应急情况向上反馈。

而单兵系统,类似对讲概念,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无线图像传输,单兵类似于对讲机和手机的集合体,可以在相对固定的情景下传递语音、图像、视频等。

用大数据平台掌握会展经济晴雨表

会展经济是一项关联带动性非常强的产业,有数据表明,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交通、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等行业都会随会展业而动,与会展经济一起形成一条较长的“第三产业消费链”,最宝贵的资产就是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分析展馆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等手段,从中挖掘消费、场景、服务新模式,拓宽经营范围,更加深度地挖掘社群价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将于年底开发出来,届时将会形成一张会展的经济晴雨表,整体分析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各方面数据。

任春磊说,“现代会展场馆面临着巨大的人流、车流潮汐化集散需求,确保安全、有序的管理是智慧化场馆的首要课题;除此之外,智慧化场馆也要同时考虑到行业上下游角色更加多样化,提升主办方、主场运营商、参展商、观众、各类服务商等等对展馆的需求,满足类型多样化、地域范围广泛化的要求;国际会展中心更肩负着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使命,利用大数据加快与相关展业深度融合是智慧场馆的最高目标。”

未来,会展业新的增长点来源于数据智慧化,从管理模式上实现将展馆由单一的场租收入模式扩大到平台经济模式。同时,将展馆周边的其他业态纳入会员体系,打造会员生态,提升社群价值。利用大数据分析、匹配和推送功能,营销主体实现创新,向会展城市、参展企业、专业媒体借力,共同驱动智慧新业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文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