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五星大米吗?

日前,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宝安区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大米比较试验,通过对20款大米(见图)科学的客观检测和感官测评,最终评选出了8款“五星”大米,并把大米的价值所在告诉消费者。

8款“五星”大米值得推荐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检溯源华南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承检,检测项包括安全指标、质量指标和营养指标等共计21个指标,均采用国内标准检测方法进行测试。

实验室检测的20款大米的4项重金属均合格,100项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B1和石蜡均未检出,结果表明,不必担心大米的农药重金属等安全问题。通过客观指标评价占60%,主观喜好度评价占40%的统计,本次比较试验中选出了综合表现五星的8款产品:金龙鱼五常基地原香稻、五常大米(五丰稻花香R米)、网易严选有机五常稻花香米、柴火大院五常大米(稻花香米)、KO-KO口口牌泰国茉莉香米、壮瑶家香大米(有机米)、孟乍隆乌汶府茉莉香米、金龙鱼香纳兰泰国茉莉香米。

20款品牌大米市民可安心食用

据悉,本次主观测评采用的是家庭测试的方式,通过问卷调查招募主观测评官,最终筛选出20个-30个符合条件的家庭,将他们分为籼米组和粳米组,并对他们进行线上培训,最后78人通过筛选成为测评官,活动为期1个月,共收集到692份答卷。

客观测评通过科学的实验室检测来对20款大米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在安全方面,不必担心农药重金属等安全问题。20款大米的重金属——铅、汞、镉、铬,检测结果均合格,而且含量均低于最严格的限值要求,不存在重金属的安全性问题。而且,20款大米的100项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石蜡的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

在大米的质量指标方面,20款大米加工程度均表现很好,部分大米不宜储存。在大米的营养指标方面,部分大米检出微量元素钙、铁、硒。近年来“富硒大米”相当畅销,售价也比一般大米要高。检测结果发现,有8款大米检出含有硒。但事实上,对正常人而言,平时只要不偏食、不挑食即可摄取充足的硒,过量摄入硒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

关注原粮产地 不“囤粮”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结合自身需求,科学理性购买大米,不要被打折促销所诱惑。此外,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大米,注重新鲜度和口感的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生产日期临近的产品。

有些大米包装袋上没有标注大米的原粮产地,而有些标注的生产地并不代表原粮产地。因此,宝安区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在包装上清晰标明原粮产地的大米。

吴星星 通讯员 苏泳娴(图片由深圳市消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