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街道全力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陈志文)“垃圾分类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我们一定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10月17日下午,福永街道举行创建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工作推进会暨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怀德股份合作公司、福围社区、星航华府金色年华物业公司等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要为宝安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贡献福永力量。

会议明确了福永“创建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的工作目标,按照市、区共建先行示范区协议安排和“12345”工作思路,建立条块有机结合、工作共促共建的市、区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6月底,辖区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提前完成2020年年度目标。

明确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目标

区委书记姚任强调,推进垃圾分类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无废城市的应有之义及重要支撑。今年,福永被列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总体部署,福永制定了《福永街道2019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将创建“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

根据方案,福永街道将在怀德芳华一区、福围下沙小区创建2个标杆性分类示范点;以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为根本强化全区域垃圾分类投放;以巩固“蒲公英计划+多媒体舆论引导”为立足点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以配合“区域统筹+智慧监管”模式完善全过程分流分类体系。

按照工作部署,福永街道力求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提前完成2019年年度目标,到2020年6月底,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提前完成2020年年度目标,努力打造“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

福凤路干湿垃圾分类示范站已投用

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福永不仅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街道32个“双宜小村”建设当中,还完成了18个小区3.0模式创建工作,累计投入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容器165套,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宣传栏165个、废旧织物回收箱70个,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全覆盖。此外,福永还不断完善垃圾大分流建设,街道设有果蔬、厨余、绿化垃圾收运处理点、废旧家具处理点,果蔬、厨余、绿化项目覆盖街道8个农贸市场、7个公园、18个厨余试点,废旧家具收运更是覆盖全街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福永街道重点建设的福凤路干湿垃圾分类示范站已投入使用,日处理垃圾从原来的30吨跃升至150吨。据悉,改造后的福凤路干湿垃圾分类示范站可同步开展分类后干垃圾转运、湿垃圾协同处理、周边小区厨余垃圾收运等服务,还完善了控臭环保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可达中水回用标准,实现环境友好无异味,打造成生态和科技、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建筑典范。

借鉴上海经验探索生活垃圾分类“福永路径”

为扎实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日前,福永还组织人员前往上海市虹口区、长宁区考察学习当地的垃圾分类工作举措,并结合市、区工作部署,总结形成了详细的考察报告,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福永路径”。

压力来源于形势,动力来源于责任。会议强调,福永的全体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生活垃圾分类刻不容缓、任重道远,要以“干字当头”的责任和担当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部门、各社区要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坚决执行市、区和街道的工作部署要求,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党委统筹、社区包干、物业负责、执法兜底”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2020年6月底,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确保严格按照分类实效的要求做到减量回收利用,绝不搞形式、走过场,要以实际成效推动福永率先建成“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为宝安区共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