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书法家万迪龙的艺术情怀


万迪龙作品。

很多认识万迪龙的人,都被他独特的才华和气质所吸引。他善于书法,仿八大山人的书法惟妙惟肖,人们称他“万八大”,他爱作画,梅兰竹菊都难不倒他,他给自己的书斋起名“十千房”,希望能够聚集更多的书画道友共同问道,这就是宝安书法家万迪龙的艺术空间。他总说:“人们叫我万八大,我只想做个书法布道人。”

从小耳濡目染 拜访名师精研书法

万迪龙的爷爷有着很好的书法功底,写得一手好字,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之下,万迪龙从小便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爷爷起初由于不想让孙子吃苦,并不允许他练习书法,无奈拗不过万迪龙的软磨硬泡,爷爷这才松了口,让万迪龙开始练字。

长大后,万迪龙苦于无专业人士指导,于是他花100元(当时普通人两个月工资)在天津茂林书法学院函授。最开始学邓石如隶书、《张迁碑》和《兰亭序》,掌握了基本的学书技巧,并逐渐研习书法史和书法美学。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各种书法美术展览,二十出头便加入省书协,但这时他的书法还是人云亦云,毫无头绪。对此,万迪龙回忆说,“以前,我对书法的认识常常是自以为是,对线条、字法的认识还不够,只因为内心有一种倔强的冲动,全凭感觉一挥而就,写出的作品怪诞,形象扭捏。”1989年,他先后求教梁光、赵定群、喻贵森、陶博吾、许亦农、吴子南等名家。这时,万迪龙才明白,原来主要问题是自己眼界太低,知识太浅,对传统理解远远不够。每当想到这些,他总是感叹:“幸得老前辈的谆谆教诲,不然我还要走更多的弯路!”

融会贯通自成一家 做文化的传承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万迪龙去参观了离家20公里的“八大山人纪念馆”。“八大山人的作画方式很奇特,用墨,用水非常多,水墨是分离的,我当时特别不理解这种风格。”后来,万迪龙在书店买了八大山人书法集,没事就看一看,他还读了不少有关八大山人的传记。慢慢的,万迪龙开始喜欢上八大山人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意象,“八大山人的行笔安静从容,晚年线条圆浑厚实,从其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学过谁,变化在哪,到了晚年他对晋人的歆慕,不仅是精神上的向往,而且还有技术上的诉求。”

因为书画学习也是万迪龙的方向,八大山人自然也成了他的艺术偶像。在这样的努力下,他的作品曾先后入展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乡音乡情——赣籍书家回乡邀请展、“江右风流”——江西籍中青年书法家提名展,并获201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奖,广东省第一、二届“康有为奖”书法篆刻展优秀奖等。有了这么多的入展经历,很多朋友戏称万迪龙为“万八大”,其实在他看来,他不是实写八大,而是融八大,绝非生搬硬套,只是提取想要的元素,融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从1992年来深圳寻梦到现在,万迪龙在坚持书法的同时,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未来的计划,“我更希望做一个文化传承者、传播者、耕耘者,让更多的人了解书法和中国传统文化。”万迪龙说道,他在50岁的时候正式开办了“十千房”,一则建立一个真正的工作室;二来可以与一众好友玩书法,品茶聊天;三则能够帮助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走进文化。“如果能在圈内做出一定影响,并且树立深圳特色的文化品牌,那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万迪龙这样期许。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书童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