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宝安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宝安举行“夏之梦”音乐会,唱响《宝安有你》。

宝安有你,宝安更美好。图为台风“山竹”期间参加救援的“最美逆风人”。

党建360宝安马拉松方阵。

各类活动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图为在沙井举行的非遗秀。

核心提示

山海景观丰富、湾区资源独特,宝安建县1680多年以来就一直是宜居宜业之城。

70年沧海桑田,日臻优越的生态、城市环境,丰富的创业就业机会,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到这里安居乐业。这些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背景之下,宝安全力推进“共享家园”建设,大大提高了在宝安奋斗的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时代,新征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战略定位。站在历史的新节点上,宝安将全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区的先锋样板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会展城、海上田园城和海洋新城,加强陆海统筹、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岸线保护,统筹好产业、生态、交通、文化、体育、旅游、人居等要素布局,发展好会展经济、海洋经济等绿色产业,全力打造影视、音乐、文化艺术、体育等产业,按照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的建设标准,打造一个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向未来、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样板城区。

深化基层治理创新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这些年,宝安不仅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归属感、获得感息息相关的社会基层治理水平也日益提高。

住在西乡街道富华社区丽景城小区的杨江敏对此深有体会。

自从他们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党支部就把服务保障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团结带领党员服务居民,进一步提高小区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小区建设“主心骨”就得到了做实做强,物业管理水平也上了个台阶。“业主委员会坚持每月一次例会,业主委员会成员对外公开手机号码,并坚持手机24小时不关机。”杨江敏说,丽景城业主委员会主动推进党支部成立并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有效地解决了业主委员会一些普遍性难题。

与丽景城一样的小区在宝安还有许多。近年来,宝安区把服务管理阵地延伸至基层每个角落,充分挖掘“两新”组织和小区党建资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在“两新”组织和小区上,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向居民小区延伸。

除了最基层的小区、工业区,基层治理的另外一个重点层面便是社区。“优质的党群、政务、民生服务资源和力量交给社区党委。”近年来,宝安区加强基层党建,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构建党委统筹、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社区党委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得优质的服务与群众最近、与群众最亲。

宝安区将上级职能部门与基层职责绑定、联合作业构建了一个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以社区专职工作者和党建工作者为抓手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体制,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的基层治理生态。

其主要做法可以简要概括为以四个工作原则为指导,推动“六定三下沉七强化”,从而构建了实时泛在基层治理体制,推进了中国特色的具有新时代意义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宝安的这种做法还引起《学习时报》调研组关注,并撰文推介宝安模式。

四个工作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固本强基;坚持社区为主,党群为根;坚持体制创新,条块统筹;坚持实时泛在,实效惠民。

通过对社区党委定位、定责、定岗、定员、定费、定薪,制度刚性保障社区党委在社区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枢纽运转作用,通过“三下沉”推动资源、管理、服务落到社区,实现治理重心下移,通过“七强化”做强“一核”、调动“多元”。

让老百姓享受到绿水青山“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宝安有大小河涌66条,原有黑臭水体就多达61条。这些年,宝安在消黑清污全力以赴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上马不停蹄,市民成为河涌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最直接受益者。在沙井河,水清岸绿漫步于沙井的河涌绿道美丽水乡徐徐在眼前浮现;在茅洲河(宝安段),水面上清晰倒映着岸边楼房,宽阔的河道上不时有鹭鸟翩跹而过;福永河附近的市民发现,前来福永河觅食歇息的白鹭越来越多了,来到河边游玩的市民也络绎不绝……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宝安区按照“正本清源、织网成片、理水梳岸、生态修复”的治水思路,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在高峰期,同一时间铺开作业面有1630个,投入人员9671人、机械设备1603台。

近3年,宝安新建雨污分流埋地管4300公里,全区雨污分流埋地管总长度达14125公里,这个长度比地球直径还长10%。现在,宝安已经初步建成雨污分流两套系统,雨水经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沟渠河道,污水则经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到国家相应标准后再排放。

目前,宝安黑臭水体治理已进入决胜攻坚阶段。今年9月初,宝安区发布2019年第1、2号《宝安区总河长令》,发起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冲刺、全力攻坚茅洲河(宝安段)干流及一级支流2019年底达地表水Ⅴ类的命令,并对全面排查整治压覆和侵占河道、暗渠暗涵、支汊流、箱涵建筑构筑物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1号、2号总河长令,全区61条(62段)黑臭水体今年将实现从晴天达标向晴天、雨天全天候达标转变的“三个转变”;2019年年底前实现茅洲河(宝安段)重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茅洲河美好生态水环境。

人民群众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开创都因有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荣耀都属于你……”仲夏夜晚,白鹭湖畔,夜色旖旎,歌声悠扬,这是宝安区的一个寻常夜晚,在该区的石岩街道,现场数万名在一场音乐会的最后齐唱《宝安有你》。

《宝安有你》这首宝安原创歌曲,以文艺的方式歌颂宝安,歌颂宝安人蓬勃向上、奋力前进的精神风貌,在今年面世后便在宝安广泛传唱。动人的旋律引起宝安人共鸣,歌声唱入了每一个市民的心中,唱出了每一个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这种自豪感和归属感是不言而喻的——在宝安,市民不仅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创建宣传者、引导者、实践者;文明创建更与城中村综合整治、环境提升相结合,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市民于细微之处体现城市文明的品质;“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冬之恋”等“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以交响乐为基础,并融入宝安本土艺术形式,通过音乐艺术的角度呈现,让城市留得下记忆,市民记得住乡愁……

令宝安市民自豪的还有今年开业的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区以深圳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探索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率先建设了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该医院打造特色中医流派工作室,持续引进和培养中医人才,注重中医传承和中医药文化传承,引进名中医、老中医,开设中医流派工作室,同时,挖掘和培养中医急症方面的人才,推动中医急症学科的发展。

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宝安区还成立了“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值得一提的是,一部以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为题材的宝安原创舞台剧《寻方》今年扬帆出海,在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摘得“中法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以浓厚的湾区特色和中国故事,展现了宝安人的自信和热情。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率调研组一行,到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调研卫生健康工作。余艳红也鼓励,深圳正全力以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富有情怀和激情,动力强劲,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需要这份激情、自信、干劲,希望深圳、宝安先行先试,继续用好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这个平台,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高地,走出一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数说宝安

2018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18.04元,比上年增长9.0%。

2018年末全区学校总数530所,全年各类教育招生人数11.52万人,在校生50.08万人。2018年教育支出80.05亿元,增长16.7%。

2018年末全区公园总数达178个,其中社区公园15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7平方米/人。

2018年末全区有区图书馆1个,区图书馆直属分馆8个,街道图书馆5个,社区阅读中心及社区图书馆83个。

治水3年多来成效明显,河流水质明显改善,55条河流稳定消除黑臭;雨污分流两套系统初步形成,累计新建雨污分流管网4154公里;全面消黑工程加快推进,累计完成2727个排水小区正本清源工程,已溯源整治排污口7842个。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