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重任肩上扛 宝安国庆治水忙

国庆期间,区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率队每天对河流进行调研、巡查、督导,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实现河流消除黑臭。

整治后的灶下涌。

治污重任肩上扛,宝安国庆治水忙。“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宝安治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休假、不松懈、不达目标不收兵,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保证充足人力设备力量,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10月2日,宝安区召开黑臭水体整治专题会议,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攻坚冲刺期进行部署。国庆节期间,区水务局每天兵分6路,巡河道、寻污水,钻涵洞、苦溯源,讲安全、查质量,实行“施工情况一日一报”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完工、水质达标。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参加治水冲刺工作的水务工作人员约300人次,约占区水务局工作人员60%。

落实冲刺要求,推进保达标工程任务

为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宝安区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包含8类工程任务和6类管理任务,建立“一河一人、一巡一报、一查一改、一日一督”工作机制,保障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其中,涉及工程任务共297项,截至10月6日,已基本完成227项。

工程安全重于山。国庆期间,区领导带头下沉一线,督办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工程进度;各级河长带队深入现场,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全面深入排查问题,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立即整改;区水务局领导和工程管理人员在岗在位,每天对全区在建水务工程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区水务工程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河道暗涵清淤挂管、在建水务工程安全管理、水务工程设施安全运行等水务防汛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应急救援处置方案、督促限期整改,保证了国庆期间全区水务工程安全生产零事故。

落实“三个全面”,确保水质达标

为保障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宝安区全面落实“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补水”的要求,国庆假期丝毫不放松。据统计,国庆期间全区总投入治水一线工人10978人,投入施工机械2801台,展开工面1107处。

全面截污、雨污分流。全区新建雨污管网4320公里,完成排水小区正本清源2829个,缺口基本补齐,雨污分流两套系统已基本形成。为确保水质达标,宝安区一是进一步对雨污分流管网系统进行查漏补缺,投入新建关键管段23.59公里,修复改造老旧管网11公里,完成关键管网清疏319公里,消除管网混接点、错接点172处,打通“断头管”、补齐“缺失管”、修复“破损管”,确保实现雨污水各行其道,雨水入河、污水进厂;二是开展溯源纳污工作,累计排查排口9381个,污染点源11130个,完成排口整治8799个、污染点源整治10034个,计划10月8日前全面完成整治。支汊流、暗涵总口共105个,已消除33个;三是污水处理“量质同升”,今年6月以来,建成中途、机场南等2座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170.5万吨/日。进厂水浓度也大幅提升,今年1-9月氨氮平均浓度达到26.68mg/L,超全市平均浓度(22.66mg/L)4.02mg/L。

全面清淤、修复生态。来自区水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全区已完成清淤约281万立方米。为确保水质达标,一是开展河流二次清淤,即在建管纳污及溯源排查基础上,近期完成福永河、共和涌、咸水涌、孖庙涌、塘下涌、沙埔西排洪渠、沙井河、衙边涌、潭头河等16条河流二次清淤工作。二是完成18条河流生态修复,126公里河道景观提升及生态护岸改造;新建湿地公园2座(燕川湿地公园、万丰河湿地公园),建成滨河公园2座(铁排河平峦山公园、童年广场公园)。

全面补水、活水保质。当前,全区河流基本实现补水全覆盖,建成补水管128公里、补水泵站7座,设计补水规模196万吨/日,建成补水点89个,60条实现常态化补水。近期新增补水点21个,全区66条河,除3条全暗涵、3条清洁基流外,全面实现补水,现再生水补水140万吨/日、湖库补水10万吨/日。同时,在利用现有污水厂再生水补水的基础上,编制全区湖库补水的调度方案,统筹调度利用非饮用水源水库的库容存水,增强河流水动力。

建管并重,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

为全面开展重点面源污染整治,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提升河流水质,宝安区委区政府在全区下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的通告》,截至目前,张贴乱排污水行为整治通告61896份,发现问题4413家,已整改3789家,采取措施3697家。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宝安区紧盯问题整改,查漏补缺,明确分工、责任人、完成时限,落实“盯关跟”,在10月8日前基本完成整改。

同时,宝安区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管理,对清洁水排口进行标识,建立常态化巡河机制、坚持常态补水涨关退开工作机制、加强河道保洁。10月1日-5日,出动河道巡查2301人次,河道保洁4666人次,清理垃圾1179.7立方米,绿化养护12706平方米。

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大力开展媒体宣传、策划开展社会宣传。为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区形成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宝安区印发《宝安区黑臭水体治理公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公众满意保驾护航。据统计,国庆期间开展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折页10043份,张贴海报710张,播放宣传视频11处。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江李婷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