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蝶变:从“边陲农业县”迈向“大湾区核心”

如今的宝安中心区。

改革开放初期的宝安城区。

2019年9月28日,位于大空港新城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球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活动上,主持人与宝安企业生产的机器人互动。

宝安中心区海滨一角。

科技桃花源。

风从海上来,潮起伶仃洋。

今天,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神州大地气象万千。古老的宝安,沧海桑田、华丽嬗变。

回顾来时路,奋进的宝安,栉风沐雨、勇立潮头,始终与新中国同成长、与新时代共奋进,书写出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改革发展传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迈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的宝安,正以梦想为岸、以奋斗划桨,向着星辰大海启航。

改革不止步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70年,是悠悠历史长河中的一抹浪花,却足以谱写一座城市奋进探索、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

翻开史册,深圳的辖制史最早可上溯至公元331年东晋时期宝安县的建立,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这块风水宝地,先后孕育出“东方明珠”香港和“一夜城”深圳。

1980年深圳建立特区前,是宝安县政府所在地,彼时只有传统的农渔业和少量农副产品加工、农机修理等薄弱工业基础。深圳经济特区的起点,是“边陲农业县”。

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宝安大地送来春风,由习仲勋等老一代革命家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成立第一个经济特区的“地图画圈之地”就在宝安县,“春天的故事”由此书写。

革故鼎新,得宝而安。40年来,宝安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筚路蓝缕、锐意革新,杀出一条血路:引进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全国第一家内地股份制企业、敲响“农地入市”第一槌、全国首创工业控制线、成立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地区生产总值由1981年恢复宝安县建制时的1亿多元,增长到2018年的3612亿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史、城市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古老宝安的历史性变迁再次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改革风劲再扬帆。2018年10月,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次来到广东、深圳视察,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大任担当,奋进征程。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西协”战略多重政策利好叠加,宝安迎来重大机遇,为下一个40年的未来发展打开一片广阔空间。

先行示范,是改革开放的新开拓、新境界。宝安又一次伫立在时代风口,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找准未来发展的“三个定位”:一是携手前海共建国际一流城市新中心,打造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二是当好实施“西协”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全面改革开放的核心引擎;三是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先行示范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

越己者,恒越。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宝安在担当使命中奋勇前行,在使命赓续中书写辉煌奇迹。

创新铸动能

从“加工代工”到“智创高地”

今年9月13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球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活动在深圳市民广场举行。宝安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勇艺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明星机器人组团亮相,和主持人一问一答,妙语连珠,并随着音乐欢快起舞,博得观众一片喝彩,再一次擦亮“宝安智造”招牌。

《2018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宝安区机器人企业占深圳机器人企业的39%,约130家,数量最多,年产值超过230亿元,在技术水平和产值规模上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人们很难想象,40年前,这里只是“加工代工”企业集聚地,难以看到“智创”气质。

1978年12月18日,宝安县石岩公社上屋村与香港怡高实业公司签订一份“三来一补”合同,在上屋大队楼上办了一个“线圈厂”。自此,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上屋怡高电业厂在宝安落地,开启了宝安工业化的进程。以来料加工为支撑的制造业热潮迅速席卷宝安,宝安的“制造业大区”地位由此奠定。如今的行业巨舰华为、富士康,最早就在宝安西乡起家。

风起宝安湾,在从“宝安制造”向“宝安智造”转型路上,宝安人前赴后继,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各种新政策、新战略纷纷落地宝安,转型与升级根植于宝安产业发展的血脉之中。

改革开放40年来,宝安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大的产业配套、开放的经济结构,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龙头,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9月15日,《经济日报》刊文《深圳将呈现更多精彩》,其中宝安传统产业升级及多家宝安企业被作为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文章以大族激光、岚锋创视、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讲述宝安区如何通过工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点赞宝安从“加工代工”到“智造创造”的转型探索。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宝安始终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在服务企业上,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是观察区域营商环境最受关注的一项指标。2018年9月,宝安在全国率先建成审批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平台,在此基础上率先推出“秒批”“刷脸办”“不见面审批”“全区通办”“主题式”并联审批以及“信用审批”等创新举措,企业设立审批只需短短几十秒。

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近年来,宝安区出台了“1+5+7+N”产业政策体系,即《宝安区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五个配套文件+七个扶持政策+N个稳工业、降租金等辅助政策,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提供坚强后盾。该系列政策重点为好企业拓展好空间,把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厂房、土地资源腾挪给好企业。

宝安发挥政府“有为之手”的作用,系统谋划和推进9个平方公里级旧工业区连片改造,桃花源智创小镇去年12月破土动工,将建设成一个规划面积近90万平方米,功能完善、空间多样、环境友好、智慧生态的新型科技园区;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新桥东项目今年8月2日启动拆迁,将释放数百万平方米量级的产业空间,崛起一座耀眼的智创新城。仅2018年,宝安盘活闲散用地、清理“散乱污危”园区空间141万平方米,欣旺达等21个增资扩产项目落地开花,支持企业扎根宝安、发展壮大。

让人引以为傲的是,宝安“智创”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智造”为特色的产业链不断完备,激光技术、机器人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已逐渐构成宝安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新动能。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是来自宝安,全国智能穿戴产品每10个就有3个是宝安制造的,宝安还生产了全球第一块石墨烯太赫兹芯片。不久前,“宝安影视十条”发布,该政策是全市唯一、率先制定的影视产业专项政策,其扶持导向、范围和力度均属全国领先水平,宝安剑指湾区影视产业高地。

曾经的“三来一补”制造业大区已经蝶变,这里正在孕育出一批拥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全球市场的世界级企业。数据显示,宝安有商事主体72万家,工业企业4.7万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41家,全省区县第一。地区生产总值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75倍,2018年达到3612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工业第六、创新第二。

崛起新中心

从“原关外地区”到“大湾区门户枢纽”

刚刚过去的9月28日,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机场北”举行了一期工程落成仪式。这个巨大的会展中心占地148万平方米,相当于6座鸟巢。再过一个月,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和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将在此举办首展,未来将有更多的展会落地这里。根据测算,5年后,会展业一年的直接收入将达到150亿元,带动周边相关产业收入1350亿元。

财经专家刘晓博分析,新会展中心的落成,意味着深圳彻底完成了城市的“入口之变”、“门户枢纽之变”,即越来越多的增量人口、企业将落户在宝安区,将强化宝安区“第一入口”和“第一门户枢纽”的地位。

深圳城市中心西移,是这座改革开放之城近年发展的一个不争的事实:宝安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深中产业拓展走廊的十字交叉点,是深圳实施“西协”战略的主要承载区,毗邻前海自贸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区内有国际空海双港、6条高速公路和3条地铁,宝安国际机场与香港机场实现海陆联运,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去年,机场东空铁综合枢纽已纳入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目前正在加快规划建设,助推深圳构建辐射国际国内、联通大湾区、融合都市圈的“六位一体”(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对外战略通道体系。

宝安凭借自身资源禀赋,当好“西协”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正是基于对宝安未来发展格局的思考:依托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中通道、深珠通道、大外环跨江通道和穗莞深城际线形成的湾区“1小时交通圈”,加强与东莞的滨海湾新区、中山的翠亨新区、广州的南沙新区和珠海的横琴新区互动合作,打造深圳新的增长极。

今年4月,前海和宝安区交界的双界河上,十一号桥正式通车,宝安市民前往前海,可以从新湖路一分钟直达前海梦海大道。它的通车,让宝安中心区更紧密地对接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携手前海共建国际一流城市新中心。

经过多年建设,宝安中心区从原关外地区的一片荒凉滩涂地,变成宝安的中央活力区和科技创新服务区。毗邻前海,拥有城海相融的滨海空间格局,这是宝安中心区的先天优势。宝安图书馆、宝安青少年宫、演艺中心、宝安体育馆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大批企业总部坐落于此,这是宝安中心区发展的厚实基础。当前,宝安正全力提升宝安中心区品质、标识和形象,加快“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声+湾区之音”建设,推动全国第一条地下、地面、地上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明年竣工;加快“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平安科技城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这些重大设施和优质项目的建设和落成,将组成宝安中心区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提升深圳西部的城市品质和形象,推动宝安中心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耀眼明珠。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宝安借时代东风,着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曾经的渔火薄田边陲小镇,必将蝶变成现代化国际化湾区核心城区、门户枢纽。

满足新期盼

从“民生欠账多”到“获得感满满”

“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作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宝安区一直以来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以问题为导向,一笔笔补齐民生“历史欠账”,全力以赴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起,阁先生刚2岁的孩子睡觉总是打呼,经诊断为腺体肥大,当时医生建议手术切除部分腺体。由于孩子尚小,他拒绝了手术提议。但一年来,孩子晚上折腾不停,让他十分揪心。3月18日,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在宝安开业运营。闻讯后,阁先生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经主任中医师艾诗奇针灸治疗后,小孩的症状大为减轻了。

为给老百姓提供多一种医疗供给、医疗服务、医疗选择,宝安区探索建设了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并成立全国首个区级中医药发展基金,募集资金1.87亿元,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截至9月15日,医院门诊总量2.9万人次。9月1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率队到医院调研,充分肯定宝安的创新探索,并勉励宝安先行先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高地。

此心安处是吾乡。去年,宝安区重构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在不增人、不增编、不增费的前提下,做实做硬做强了社区党委,初步实现了“实时、泛在、善治”。今年,宝安继续优化措施,着力打造新时代宝安“枫桥经验”,区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74宗,“五员”进社区源头化解矛盾纠纷1435宗;深入推动8大领域33类主体安全生产主体全绑定,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2%、18%;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培育公益类、慈善类社会组织266家,十万义警、囤警点等做法获上级部门高度肯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宝安采取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的EPC治水模式,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高峰期同一时间铺开2020个作业面,投入人员21044人、机械设备6889台。近3年,宝安新建雨污分流埋地管4300公里,全区雨污分流埋地管总长度达14125公里,这个长度比地球直径还长10%。全区61条(62段)黑臭水体今年将实现从晴天达标向晴天、雨天全天候达标转变的“三个转变”;2019年年底前实现茅洲河(宝安段)重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景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宝安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题,不断刷新民生建设成绩单,全力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家园。仅今年,红树林外国语学校等4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7700个;全市率先收回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310个;成功引进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教学资源;扩建全市最大、3300床的区人民医院已完成基坑工程58%;1000床全市最大的公办养老院春晖苑动工;开工筹集各类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1048套,基本建成532套,供应1207套……

宝安日报记者 李高峰 郑礼军(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