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城市美学 印象宝安” 推动“文化强社区”落地生根

▲杨雪与二胡爱好者合影。

▲杨雪演奏二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文/图)9月21日下午,数百名市民齐聚新安街道茶阅世界涟漪广场,共同“聆听百年的声音”,参加“2019年新安街道艺术大讲堂‘国风雅韵 民族器乐赏析’系列活动——杨雪二胡讲座与专场音乐会”。

“国风雅韵 民族器乐赏析”系列活动是新安街道贯彻落实“城市美学 印象宝安”,推动“文化强社区”落地生根,开展文化共建共创共享工程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新安街道邀请了中国当代青年二胡演奏家杨雪前来举办分享讲座和专场音乐会。本次活动由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并得到了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宝安区文艺志愿协会、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宝安区流行音乐协会协办及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宝安区胡琴艺术协会的支持。

为什么二胡没有独奏曲目,还能流传至今?杨雪以提问开启了“漫谈二胡之美”讲座。她表示,宋代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述:“马尾胡琴随汉车,琴声犹自怨单于”,二胡能流传至今,离不开它的两个本质特点:声音似人声而且擅长演奏旋律。二胡是民族音乐,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而练琴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需要接受、理解、思考、再创造,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用心的体会音乐,和音乐交朋友,聆听最真实的自己,聆听内心的声音。

随后的专场音乐会上,杨雪及嘉宾精彩演绎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的祖国》《赛马》《山村小景》《良宵》等曲目,表达对祖国、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观众们听得直呼过瘾,并表示新安举办的文艺活动贴近百姓,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老百姓学习欣赏二胡以及民族音乐,音乐会曲目风格多样,是一次灵魂和耳朵的盛宴,也是一次艺术和思想的熏陶升华,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文化大家前来宝安开展讲座,开展个性化、持续化、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高雅的艺术欣赏,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坚持以文化人,坚持文化浸润,新安希望通过文化活动这一载体,融汇民心,集聚民意,不断提高文化在社区治理中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助推力。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