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普日宝安区活动正式启动

呈现一场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的科普盛宴


2019年全国科普日宝安区启动仪式在西乡中学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通讯员 冯健芬)9月20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宝安区启动仪式——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暨航天科技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宝安区西乡中学(初中部)举行,为上千名师生呈现了一场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相结合的科普盛宴。

本次活动由宝安区科协主办、区科技馆和西乡中学初中部承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薛强,区科创局副局长、科协专职副主席李政,市科协、区科协、区教育局、区科技馆、西乡街道、西乡中学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和西乡中学师生共1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是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相结合的科普盛宴

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航空航天产业是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也是宝安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本次全国科普日宝安区活动设置了航天科技装备、太空知识长廊、氢能转化实验、VR/AR活动体验、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介绍等五个版块,围绕宝安产业特色,综合展示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高科技企业的产品,以及航空航天模型和太空科技产品食品等,呈现出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相结合的科普盛宴。

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成果展览

活动现场设置的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成果展览包含了宝安区50家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内容介绍和部分基地的产品、活动展示。其中,有三家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企业现场给市民们带来了不同的科技展示与体验活动:参加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全球首映礼的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现场进行展示,机器人舞蹈挥舞着国旗震撼了全场;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智慧路灯及节能系统的介绍;游晟纺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纺织体验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活动现场处处散发出着科技的魅力

此外,3D打印让学生们大开眼界,想象的物品只要设计出来就能打印,精彩的航模表演也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操场上、实验室里处处散发出着科技的魅力。

活动上,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基地金牌教练林丹分享主题“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二级航天员潘占春分享主题“载人航天的历程和航天员精神”,为同学们介绍航空航天知识,打开科学的大门。

西乡中学科技英才培养基地

据介绍,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主要有西乡中学、宝民小学、凤凰学校三大基地,西乡中学作为主基地之一,2018年开设“机器人编程与实践”、“创意海陆空”、“三维设计及3D打印”、“创客小达人”、“汽车足球”、“无人机绕标与航拍”等6个项目的科技英才培养活动,学生参加全国竞赛共获得金牌2枚,银牌1枚,市级金牌8枚、银牌3枚、铜牌4枚,成绩喜人。

模拟飞行室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日前后,宝安区科协还举办了大量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面对社区居民,区科协在新安湖、甲岸等社区开展了两场高规格的科普晚会,在新安、石岩、福永、沙井、松岗等街道开展数十场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组织十余个社区的居民在科技馆开展科普体验等;面对青少年,区科协资助了壆岗小学、黄埔小学等十多个科技特色学校举办校园科技节,组织了国防教育科普展览在学校巡展,流动科技馆、科普秀、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这些活动也集中展示了宝安区科普工作成果。据了解,宝安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打造公益课程体系,为宝安区青少年提供6000余个学习机会;为解决科普资源不均衡问题,推动科技创新教育进校园并在17所中小学实际应用,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流动科技馆”巡展及“科普实验秀”巡演数百场;深化部门联动,区科协、区教育局等部门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近三年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84项;开展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支持我区中小学校开展各类科技竞赛、STEM教育等培训活动,为青少年科技英才提供多种展示舞台;发挥街道科协、社区科协、企业科协以及科普教育基地作用,营造全区科普大氛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