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宝安区与市城管局签订共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协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 宋璐/图)宝安将携手市城管局共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9月19日,在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等领导见证下,宝安区与市城管局签订协议,携手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建立条块有机结合、工作共促共建的市、区联动机制。“压力来源于形势,动力来源于责任”,在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双方约定在宝安先行先试,目的是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做法,为全市工作大局作出新贡献。

宝安与市城管局约定,将充分依托市城管局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和专业指导,结合宝安实际,先行先试,携手开展全面推行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所有场所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构建完善的分流分类体系、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先行建设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等六大方面工作,将宝安建设成为深圳的“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王国宾表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要形成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有力的工作举措,全面实行“大分流+细分类”的工作标准、“强制+激励”的工作策略、“宣传+督导”的工作措施。要形成有效的组织体系和明确的责任分工体系,搭建全链条平台,分步落实。要有攻坚克难的意志和破解难题的办法,打造典范,助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压力来源于形势,动力来源于责任!”姚任表示,本次签约意味着宝安成为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打头炮”的阵地,宝安的作风就是实干,将深入学习国际国内一流城市经验,携手市城管局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研究透彻,坚持奖罚结合,为老百姓创造易于操作的体系,形成覆盖全流程的制度,夯实工作基础,用“傻劲”把这项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工作扎实推广开来,为全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郭子平表示,宝安将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发挥社区股份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和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把生活垃圾分类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好。同时,宝安将通过“宝安第一课”等平台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携手市城管局,结合世界著名花城和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努力在宝安率先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深圳模式。



宝安垃圾分类六大举措

1

全面推行住宅 小区垃圾分类

在所有住宅小区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完善分类投放设施,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加强现场督导,提高住宅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2

全面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

因地制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结合“双宜小村”创建工作,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

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并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

3

所有场所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出台各类场所垃圾分类指引,在一定范围内实施,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持续优化各类场所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模式,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4

构建完善 分流分类体系

完成废旧家具、绿化垃圾和果蔬垃圾采购招标工作,开展可回收物社会化回收工作,扩大餐厨垃圾回收覆盖范围,提高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加强全区垃圾分流体系统筹监管,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完成厨余垃圾PPP项目采购招标,推动“1+13”干湿分离转运站建设,打通废旧家具、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和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链条,建设宝安垃圾分类处理环境园。

5

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向全社会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宝安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实现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和职业院校垃圾分类全覆盖。

6

建设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

建立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完善分流体系预约收运模式。

02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