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三应急急救科普营牢筑安全“防火墙”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国洪)9月9日至10日,沙井街道沙三社区党委在上下围第二工业科技产业园和德馨园广场举办了两场应急急救科普营活动,500多名企业工人与居民积极参与,8项应急急救安全体验服务让社区居民在大呼过瘾之余,大大提升了预防和应对各种意外伤害的“真功夫”。

在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体验处,一辆面包车内放置有四桶危险化学品,车门打开时桶掉下来,盛装白电油的铁桶在散落的过程中发生泄漏,铁桶与水泥地面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火灾。“应急救援人员”立即戴上防毒面具,用砂掩埋灭火,并现场立即清理残余。现场观众也亲自操作,体验整个扑救过程。

在居家消防体验营,大家体验了燃气罐着火扑救和逃生屋盲视逃生。盲视逃生模拟的是在逃生屋里充满烟雾、看不清环境的情况下逃生。参与者按照志愿者的提示,弓着身子,用右手的手背触摸墙壁,慢慢行走。走到拐角处,脚下碰到一个障碍物,立即变慢速度,绕过障碍物。志愿者在一旁点评:“房屋通道和楼道里不能堆杂物,否则会大大影响逃生速度。”对于用手背触物,引导员解释,“手心皮肤嫩,容易烫伤。如遇火灾发生,墙壁和大门往往也会温度升高,如果烟雾弥漫,一定要用半湿的毛巾等捂住口鼻,用手背去谨慎地接触墙壁和门把手,从安全通道逃生。”

随后,群众们还学习了安全急救演练,系统学习了楼道逃生、心肺复苏、伤员救护等技能。居民陈大姐对于这个急救科普营活动给予好评和点赞。她表示多了解这些应急安全急救常识,对居家安全有帮助,可以大大增加高龄老人居家的安全度。

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急救安全是关系着每位居民的生命、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突然遇到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社区专门组织这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这次演练,让群众学会冷静、有序、快速逃离事故现场,并学会在发生伤害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更科学地自救与他救。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