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实兵实装实操 提升反恐应急处置能力

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杨泽江/文 记者 刘安邦 宋璐/图)9月11日上午,燕罗街道在麒麟山公园举办防风险保安全誓师大会暨应急反恐止暴制乱综合演练。近千人的队伍通过“实地、实兵、实装、实操”演练,展现了街道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有实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柳洲现场指导活动。

此次活动集合了综合应急队方队、安监办方队、燕罗派出所方队等14支队伍,是燕罗街道设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演练。综合应急队表演的警棍盾牌操刚劲有力,展现了队伍“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精神风貌;巡警中队训练有素,能迅速组成壁垒阵形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网格综管中心警棍术表演步伐矫健,体现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最引人注意的是两个实际场景模拟科目。燕罗派出所组织的反恐抓捕演练紧张有序,队员们迅速将手持砍刀的“暴恐分子”制服在地;安监办和消防中队共同开展的处置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配合默契,各支队伍迅速用消防水带搭起一面“水墙”,专业人员身穿防护服及时进场控制住阀门。

本次演练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突出了创新性,把应急和反恐防暴队伍捆绑一体,统一指挥调度;二是突出实战性,体现实地、实兵、实装、实操;三是突出示范性,为今后街道的反恐应急工作起到示范作用。随后的誓师大会上,综合应急队、燕罗派出所和网格综管中心先后表态发言。

柳洲表示,本次演练是对燕罗街道反恐应急队伍紧急拉动、暴恐处置、医疗救援、协同配合等实战能力的全面检验,有力提升了街道反恐应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柳洲要求,燕罗街道要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全力打造出一支在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街道上下要形成一盘棋,各单位要突出防护在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反恐应急检查督察机制,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