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11记组合拳促凤凰机械城“改头换面”

▲凤凰机械城整治后,凤凰东区排洪渠实施了渠道清淤、渠岸绿化等措施,环境提升不少。

▲凤凰机械城整治前,紧邻的凤凰东区排洪渠受污染严重,河渠脏乱。

始建于2005年的凤凰机械城有205家经营户、超过1500名实有人口,却长期处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无垃圾转运站、无公共卫生间、无化粪池、无污水处理设施、无地面硬底化等“脏乱差”现象。区域内存在大量临时铁皮棚、临时板房违规住人现象,生产生活产生的各种废料、油污、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各类污水直排至凤凰东区排洪渠,造成严重的“面源污染”。

近期,福永街道打出11记组合拳,强力整治凤凰机械城及其周边环境污染乱象,促使机械城“改头换面”,消除机械城对凤凰东区排洪渠的污染。目前已完成沿河28处违规建筑清拆工作,全面清除“面源污染”,停止污水直排,并落实第三方公司处理废机油,打通消防通道,建设公厕及垃圾屋等。后续街道将全面总结经验,明确整治标准,强化规划建设及长效管理,推动凤凰机械城全面提升改造,形成黑臭水体治理的“福永模式”,推动该片区实现全面整治、彻底提升以及环境污染的根本消除。

领导靠前指挥

向水污染治理发起强攻

9月5日,在宝安区黑臭水体治理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上,区委书记、总指挥长、总河长姚任强调,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把问题系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快马加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全力以赴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位于凤凰东区排洪渠以南的凤凰机械城是该水体的重点污染源,迫切需要全面、彻底整改提升。

凤凰机械城对广大宝安市民而言并不陌生。过去14年来,这座位于107国道与广深高速之间的机械城长期密布着颜色各异的大小钩机等待租售,钩机下是崎岖不平的狭窄土路,一直深入到乌石岗山脚下,整个区域仿佛隔绝于外界。实际上,凤凰机械城占地多达26.9万平方米,里面有217处建筑、205家经营户、超过1500名实有人口,俨然一个迷你型小社区。由于业态小众,普通市民群众少有往来,凤凰机械城内长期缺乏有效的市政管理,区域内基础设施不完善,无垃圾转运站、无公共卫生间、无化粪池、无污水处理设施、无地面硬底化,存在大量临时铁皮棚、临时板房违规住人现象,生产生活产生的各种废料、油污、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各类污水直接排入凤凰东区排洪渠,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

为彻底消除凤凰东区排洪渠污染源,全面提升片区市容市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福永全面开花,福永街道将凤凰机械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狠抓落实。街道成立凤凰机械城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凤凰机械城综合整治工作,按照“谁红线谁负责、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明确了“由企业自行出资整改,街道部门联合督导”的整治模式,同时,街道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巡查一线整治现场,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一线,实现工作上下联动、高效开展。

打出11记组合拳优先啃下“硬骨头”

完成28处临河厨房、厕所的清拆任务,拆除违建约2100平方米,清除建筑垃圾约120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累计收集清理场内废机油、含油污水等危险废物17.56吨;派发《关于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的通告》32份,勒令机械队停止所有产生油污的维修业务;查封6个入河违法排污口;排查发现并限期整改隐患363处,临时查封180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场所,查扣危险化学品130公斤;完成公共垃圾屋、公厕建设;建设凤凰东区排洪渠围网350米,绿化河渠岸边1750平方米,指导完成铺设消防通道350米;重新划设交通标识标线1572米,安装建筑围挡300米,清理生活垃圾36吨;对凤凰东区排洪渠清淤清污,完成污水截排,督促清理机械城内部排水管道约800米……

为了确保整治成效,福永街道根据工作实际,结合13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制定了11项整治措施,打出了11记强有力的组合拳,全面清理整治覆盖凤凰机械城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按照“8月27日前拆除靠近凤凰东区排洪渠共28家商铺的违规建筑,特别是违规建设的洗手间、厨房要一律清拆;8月31日前协调业主建设公厕及垃圾屋,督促清扫保洁外包公司清理暴露垃圾;9月7日前第三方公司进场完成清理面源污染”三个重要时间节点,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树立先难后易、分步实施的整治思路,形成合力、日夜兼程、全力以赴,集中力量优先啃下了一大批整治中的“硬骨头”。截至目前,街道13个部门、单位累计出动1671人次,清拆了一批违规搭建,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新建了一批基础设施,促使凤凰机械城迎来了“改头换面”的新历程。

“我来这里十年了,现在是机械城最干净整洁的时刻。”昨日记者在机械城采访时,经营户宋先生对机械城的“旧貌换新颜”感受深刻。行走机械城,看到沿河违建拆除了,生活污水集中到污水处理池,排洪渠河岸绿化了,堆满路面的生活垃圾清理了,公厕和垃圾屋也建成了,整个片区整洁卫生,秩序井然。

形成黑臭水体治理“福永模式”实现长治久清

凤凰机械城的“改头换面”是整治成果,也是长治久清的开端。要继续守护蓝天绿水,福永街道将在凤凰机械城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明确整治标准,逐步实现凤凰机械城全面改造提升,彻底消除环境污染源。

接下来,街道将指导凤凰机械城管理处重新规划场地,集中设定维修点,完善污水处理池、污水排放设施等市政配套设施,优化道路交通微循环,提升机械城内绿化美化水平。同时,将建立健全安全纳管机制,将凤凰机械城内大型生产经营单位(彩钢板厂、大型修理厂、使用行车等)以及管理处纳入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全面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彻底消除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严厉惩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形成黑臭水体治理的“福永模式”,全力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福永落地开花,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贡献福永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洪延海 文/图

福永街道黑臭水体治理

十一项举措(凤凰机械城)

核定凤凰机械城土地属性,核实是否存在占用国有土地、超红线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行为

全面排查凤凰机械城建筑,依法对违法建筑、违规搭建进行拆除并清理建筑废料

按照环保执法相关要求,排查凤凰机械城内废机油等危废情况,依法进行查处

全面排查凤凰机械城内非法排污的厕所、厨房,并进行查封,依法查处偷排入河行为

统计凤凰机械城内商户数量,排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组织对凤凰机械城安全隐患、危险源进行评估,并依法查处存在安全隐患店铺

维持执法现场秩序,对机械城进行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和创建良好的秩序

全面加强凤凰机械城内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督促机械城管理处自行清理辖区内乱倾倒垃圾,同时做好商户卫生意识教育,杜绝乱倒垃圾行为

加大凤凰机械城周边垃圾清运力度,加强周边河道、排水管网常态化管养

督促凤凰机械城管理处按标准建设公共厕所和垃圾收集点,并按规定排放生活污水

依法对违法商户按要求实行断水、断电处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