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感受国学经典魅力

小朋友古筝表演《我和你》。

国子监学员古筝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朋友现场国画表演。

国子监老师团扇作画。

小朋友们《盛世霓裳》走秀表演。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9月8日,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拉开了“中秋古筝音乐会”的序幕,身穿白色纱裙的五位师生用热情、活泼、欢快的节奏,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幅翠竹依依、炊烟袅袅、蜂歌蝶舞的乡村画卷。

据悉,由宝安日报主办,深圳市国子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富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秋古筝音乐会”活动,在西乡街道富通城三期举行。此次活动以古筝为媒,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现场古筝、舞蹈、书法、国画、汉服秀等,吸引了近千名社区居民前来参加,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由此开启……

徜徉古筝之韵

舞蹈表演领略音乐之“优美”

“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华筵九秋暮,飞袂拂云雨”……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两位老师身着傣族衣裙,腰系铃铛,将傣族人民日常生活融入舞蹈《竹林深处》中,她们曼妙的舞姿、独具特色的舞蹈编排,带领市民在竹林深处共同去寻觅、去探索。

“我和你,心连心,共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当悠扬如歌、平稳流畅的抒情性古筝曲再次响起,国子监四位小学员用古筝弹奏的奥运主题曲《我和你》把汇演活动推向了高潮,只见小学员们指法娴熟,动作流畅,身体也跟随着音乐摇动,让现场观众如沐月光清风,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古筝不仅是手指运动,更是内心的律动。是通过拨动琴弦表现内心的世界,让孩子潜移默化地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在现场观看节目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也参加了此次古筝汇演,她觉得非常有意义,她表示,学习古筝不仅让孩子学习了弹奏古筝的技艺,同时也能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弹古筝吹葫芦丝

传统乐器展现文化之“魅力”

一台筝,一段情……活动现场,国子监学员彭炜期身穿青花瓷旗袍,端坐古筝前,随着手指揉、按、滑、颤,筝音声声、动人心魂。她独奏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成为本届“中秋古筝音乐会”一道独特亮丽风景线。明亮的曲调、优秀的旋律,奏出了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

随后,严心玥、吴卓琳、王梓涵、徐滢等学员也一一上场,为本场“中秋古筝音乐会”增色添彩。《采蘑菇的小姑娘》《北京的金山上》《西厢记》《渔舟唱晚》《纺织忙》等精彩曲目轮番上演,风情多变,乐音曼妙。其间,国子监学员罗宸同学为现场观众表演了葫芦丝独奏《荷塘月色》,弦歌一堂,吹响了美妙的乐章,学生们以这种形式庆祝中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太好听了,我都听醉了,真是怎么听也听不够。听了这场音乐会,我打算让我的孙女马上去报名学习中国传统乐器。”现场市民倪奶奶笑着说。

穿越时空 盛世霓裳

汉服秀尽显东方之“韵律”

泱泱汉风,浩浩中华。始于衣冠,达于博远……葫芦丝表演之后,来自国子监文化的学员表演的《盛世霓裳》汉服秀又一次将活动气氛推上了高潮。伴随着优雅的音乐,一群身着曲裾深衣、齐腰襦裙的小小表演者们纷纷亮相,在云雾缭绕之中,如梦如幻地演绎着一场汉民族传统文化秀,现场观众纷纷驻足拍照,感叹本次活动精彩非凡,大饱眼福。

节目的最后,国子监老师和学员一起演奏《我的祖国》,只见她们端坐古筝前,体态优雅、指法灵动,时而中指勾弦,时而食指抹弦,时而大指托弦,乐声音色圆润、淡雅,余音袅袅,丝丝扣人心弦。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有古筝、汉服表演,同时还有葫芦丝演奏、电吹管独奏等节目穿插展演,与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相映生辉,给社区居民带来全方位的精神享受。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团扇作画、书法表演等中国传统文化互动体验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