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62项任务 让城市更智慧政府更高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吴海波)近日,宝安区发布《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任务分解》(以下简称《工作任务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六个一”发展目标,提出深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城市服务能力智慧化水平,积极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1+2+5+N”框架体系,宝安以“制度+科技+责任”为抓手,建成了全区统一的大数据资源平台和全市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重点打造了宝安通App、网格化管理平台、社会公共信用平台等系统应用,形成大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体系、“两个100%”政务服务体系、网格化智慧管理体系、联合应急指挥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公众信息服务体系七大智慧应用体系,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成效初显。

此次印发实施的《工作任务分解》包括了37个重点信息化项目,明确了62项重点任务。其中,重点信息化项目包括公安电子防控工程、平安校园智慧综合管控系统、智慧安监用电安全物联系统、智慧水务、智慧应急、政务通及智慧办公系统等,涉及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政府效能等方面。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八大方面:一是加强感知传输网络体系建设,推动政务云普及应用,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5G应用场景建设;二是优化升级区级块数据中心,推进数据共享与开放,实现智慧宝安数据的汇聚、治理、应用;三是加强管控指挥体系联动建设,聚合各类应用专题信息资源,实现对信息化资源的统一监控和管理;四是加快政务通及智慧办公系统建设,推进“智慧督查”、“智慧发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数字化审计等系统建设;五是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建设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搭建智慧森林防火“一张图”,提升警务信息采集能力;六是丰富和扩充网格化管理水平,提升楼栋信息采集融合能力,推动“智慧政法”、“智慧水务”“智慧效能”“智慧环保”“智慧空港”“智慧住建”等系统建设和应用,提高工作效率;七是以信息化手段助推政务服务,推广“秒批”“不见面审批”,提高“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水平,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八是探索智慧产业建设,拓展人工智能在先进制造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提高金融监管、服务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