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三道防线 生育健康宝宝

医生给新生儿做听力筛查。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集中服务。

前天在等地铁,听到两个孕妇在讨论产检的问题。

“听说了吗?前段时间我去医院产检,听说医院当天有不正常的宝宝出生。”

“听说一个少了肾,一个长了7个脚指头,哎呀,好吓人!”看来,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势在必行。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据了解,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受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受高龄产妇人数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出生缺陷儿正呈快速增多趋势,每年有80万至120万名出生缺陷儿,除20%至30%通过早期诊断和治疗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至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约40%将成为终生残疾。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惠民服务,不仅对市民进行广泛宣传和健康教育,同时为市民提供多项预防出生缺陷的专业检查。2018年,宝安区出生缺陷率为1.8%。

这三道防线,准父母们必须知道!

出生缺陷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围产儿死亡、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也会给许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那我们怎样能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在这里为“准父母”解答最关心的出生缺陷疑问。

婚前、孕前医学检查是第一道防线。主要指免费的婚前和孕前检查。通过补充叶酸和复合维生素,戒烟限酒;避免接触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做好怀孕准备。

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是第二道防线。怀孕后做好定期检查和做好产前遗传咨询,减少缺陷儿的出生。通过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高通量基因检测21、13、18—三体综合征产前筛查、B超检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或者有无畸形;对产前筛查发现的高危孕妇和年龄在35岁以上的孕妇,可通过产期检查和产前诊断,及早发现胎儿有无异常。

新生儿疾病筛查和保健是第三道防线。在新生儿中进行,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出生后进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听力和先心病筛查,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减少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按时进行新生儿健康体检,早期发现体表畸形和脏器畸形,早期治疗。

全部(部分)免费,这些惠民筛查必须做!

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宝安区将预防出生缺陷的优生检查工作一直纳入“宝安区民生实事”,作为“优生优育惠民工程”,通过为育龄群众免费发放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提供地中海贫血筛查,高通量基因检测21、13、18—三体综合征产前筛查,以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听力初筛及产前诊断项目之染色体病变诊断等多种免费或减免的优生检查服务,助力辖区育龄群众生育健康宝宝。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林巧旋 司徒嘉琳 冯智雯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