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机制和标准沉下去 做到处处有人管理

区委书记姚任到福永、福海检查创文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文/图)“‘创文’要求都非常清楚明白,还是要看我们检查到不到位、整改落不落实、工作勤不勤快。”全区部署推进“创文”工作一个月、全区动员实行“每周必检”进入第三周,8月24日,区委书记姚任与区领导蔡英权、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督查室一起到福永、福海进行随机检查,一路往最窄的巷道走、朝建筑和人流最密集的方向去,一路检查、一路总结、一路部署。

白石厦社区面积大、人口多,“双宜小村”工程仍未动工。姚任一行人躲避着高层滴答往下的空调水,拨开成捆下垂的电线束,在“握手楼”间的狭窄巷道穿梭,走进城中村深处的废品收购站、餐饮外卖店,检查消防器具是否达标、污水排放是否合规。路过废旧衣物自助回收柜,姚任拿出手机扫码验证是否正常使用;路过警务室宣传栏,他驻足查看宣传内容是否及时更新;哪怕是路过墙角悬空的排水管,他都要停步伸手一探究竟,现场连线水务局了解情况。某商店明明摆着集水桶,但空调排水管却放在桶外,任由空调水横流路面,姚任表示“这不是骗人吗”;对于业主普遍私设围墙将相邻巷道据为己用的行为,姚任直批“没标准、没规矩”。

在新和社区,检查完城中村整治情况后,姚任一行人走向大福海综合市场。远远地,一行人便发现有商贩在市场外席地铺开水产做生意,污水乱排,姚任直接上前通报相关规定,制止其乱摆卖、乱排污行为。市场内,超门店经营、过道堆放垃圾、污水横流等问题普遍存在,一行人带着疑问兜兜转转找到管理处,发现管理人员正在内屋“叹”空调避暑。面对管理人员的“一问三不知”,姚任现场下达整改意见,要求一周内做好整改。他同时对全区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出部署,要求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各单位配合,制定下发简明的几条标准,早中晚高峰期必须有人巡查,全区92个农贸市场统一执行,“平均一个街道只有9个市场,一定要下功夫管好”。

傍晚,一行人结束半天的检查工作后上车返程,姚任隔着车窗仍坚持沿路检查,并通过电话进行督促,要求检查和整治都“拳拳到肉、不隔靴搔痒”。车上,一行人结合此次检查,对全区“创文”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单靠干部,检查不过来,关键还是要有机制有标准,把工作机制沉下去,才是‘实时、泛在、有效管理’。”“要把规矩立起来,否则同样的问题就不断回潮,市民不会满意。”姚任说,“创文”是宝安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契机,要藉此契机建立一套成熟长效的工作机制,让宝安处处有人管理、有标准可依。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