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党建领航·童心向党筑未来”活动圆满闭幕

“红色文化学习之星”获颁荣誉证书。

参观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

孩子们参观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

聆听老党员教诲,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8月23日下午,燕川社区室内篮球场热闹非凡,不少家长拿着手机为正在台上表演的孩子拍照,并不时露出满意的笑容。“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燕罗街道‘党建领航·童心向党筑未来’”暑期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闭幕仪式。

活动自8月9日启动以来,参观燕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寻找社区最美党员、消防员职业体验、垃圾分类社区宣讲等“四大主题”活动共服务1300人次。两个星期的奇妙之旅,也是青少年的成长之旅,承载着希望,也收获满满。青少年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中,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学习传承红色文化 感受别样暑假乐趣

燕罗街道人文气息浓厚,有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东宝行政督导处两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全市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另一方面,燕罗街道作为智造重镇,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务工聚集于此,不少孩子都会来燕罗过暑假,因父母奔波于工作,将面临“二次留守”。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加深青少年对党和国家的了解,培养他们爱国爱党的情怀,燕罗街道组织各社区、各园区的青少年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燕罗街道‘党建领航·童心向党筑未来’”系列活动,号召青少年用心学红色文化,用心做红色文化传承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小手拉大手”在爱党爱国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同时,使小候鸟们了解深圳宝安深厚的人文历史,感受大美深圳、山水燕罗,并为小候鸟们的生活、教育和安全保驾护航,使“祖国的花朵”在党的光辉的照耀下健康快乐成长。

在8月23日的闭幕式上,孩子们为现场300余名观众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舞蹈《长大我也穿迷彩服》、合唱《卢沟谣》、朗诵《我的祖国》、合唱《共产主义接班人》等让观众感受到了青少年的活力与风采。活动还向25位表现优异的“红色文化学习之星”颁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孩子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来。

参与活动的喻惠燕表示:“我的感想是十分敬佩老党员和抗日英雄烈士,知道了消防员的责任,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作用。我将好好珍惜时光,现在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完成,不能半途而废。”

各位家长朋友也向活动竖起了大拇指,程诗涵家长就表示,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与以往不同的暑假乐趣,过程中有欢笑、有汗水、有团结、有友爱、有提升。“谢谢你们的付出,给孩子们在这个暑假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童年色彩,真诚祝愿街道和社区发展越来越好。”

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项目自8月9日启动以来,十余场活动共服务近1300人次,令“小树苗”们在党的爱心浇灌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8月12日上午,孩子们参观了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纪念馆和旧址内陈设了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通过一件件史事,一张张图片,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大革命前后,宝安党组织建立及领导宝安人民同反动势力斗争的历史,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8月14日、15日上午,活动组织200人前往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宝安区城市规划发展演变历史和发展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城市发展蓝图、远景规划等,让青少年们铭记历史、感受发展、展望未来,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宣传员与实践者。

8月16日,孩子们奔波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寻找最美党员。大家三五结队走进社区老党员家中,以“行”促“知”,在“行”中让青少年发现、学习红色文化,感受红色基因的伟大;在“知”中加深他们对党、对自己社区的了解,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少年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奋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要好好学习,要走正道,不能走歪路。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老党员的谆谆教导回响在青少年的脑海。

8月17日上午,孩子们穿上战斗服化身“小小消防员”。消防队员为孩子们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自救常识、灭火器的分类及操作原理,指导青少年如何在火灾发生时紧急自救互救、逃生、疏散等。现场还邀请小朋友模拟报警,体验消防设备的使用,潜移默化增强了体验者的消防安全意识。

8月17日下午,孩子们又穿上红马甲,变身“创文小使者”,在接受垃圾分类培训后,分头到5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带领400多位市民体验了“袋鼠捡垃圾”、飞行棋、“垃圾投篮”、“垃圾连连看”等趣味游戏,并把300多封垃圾分类宣传单递到叔叔阿姨们的手中,用自己的行动引导身边的人创文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从每一个行动开始。工作人员还陆续组织孩子们前往燕罗湿地公园、菜博士农场等处,感受宝安治水成果、体验农场生活,并沿途拾捡垃圾,在活动中不断提升孩子们的文明素养。

在街道、各社区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十余场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办好了一堂“思政课”,在青少年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充分引导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共同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弘扬党群共建正能量,推动社区建设的良性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宋璐 通讯员 李海洋 韦晓冰 刘宏钊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