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城市“客厅”的设计师——记宝安大道品质提升工程设计团队

张谦(右二)和团队成员查看图纸核对方案。

给团队成员庆祝生日。

译地事务所的团队成员在四季公园合照。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团队在现场。

▲译地事务所的团队成员工作中。

罗慧男(右)和团队成员查看图纸核对方案。

每当华灯初上,四季公园成为市民朋友休闲娱乐的去处。这边,一两岁大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学习走路,稍大点的孩子在秋主题公园的娱乐设施上游戏;另一边,喜欢慢跑的市民把这里当做“操场”。四季公园的美丽绽放,离不开幕后设计团队的辛勤劳动。宝安,有你们更精彩。

宝安大道由新安直通燕罗,代表着宝安的“颜值”,它的形象影响着来宾对这个“大家庭”的第一印象。译地事务所负责人张谦表示:“把道路打造成城市的客厅,这是我们团队的理念。”承接了四季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后,张谦和他的团队见证了四季公园是如何成为市民经过就会打卡的“网红圣地”的。

四季公园设计采用“宝安之眼”概念,用一个“环”使被道路分割成为四个街角绿地的地块在视觉上是一个整体,同时运用波浪铺装、艺术雕塑、弧形看台等元素,将这个“环”变得更丰富,为行人提供停留和望远的视线。“我观察到唱歌、演奏、游戏、散步、跑步、滑板、遛狗、约会、亲子、躺在凳子上仰望夜空等等多样活动,十分感动,这片公园让车水马龙的主干道真正成为城市生活的目的地!”这是一位设计师在参观完四季公园后通过邮箱给设计团队发来的感想。“自从今年1月份四季公园正式开园以来,类似的邮件我们收到好几封,市民拍的照片也很动人。”张谦自豪地说。

以前市民骑自行车穿过红绿灯路口时,因为有安全岛或马路牙子的存在,导致很多人会贪方便直接走机动车道。“我们有个理念叫路权独立。”深圳交通研究中心的责任人罗慧男说道,作为承接宝安大道道路品质综合提升工程的总体规划设计单位,她和团队成员长期扎根现场,并在工程的很多细节上下了大功夫,她们的团队把路口整平,还特意设置专门的自行车道,使骑自行车的市民过马路时不再占用机动车道。她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当工程完工后看到市民的笑脸,我就觉得值了。”

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