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建立“三小”场所消防安全分类分层次管理长效机制



新桥街道按场所存在隐患级别分成A(达标类)、B(监管类)、C(严管类)、D(禁止类)四个等级。

为建立健全“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突出监管重点,提高监管效率,实现“三小”场所精细化管理,坚决整治违规住人,防止隐患回潮,防范和减少“三小”场所火灾事故,新桥街道消安委办在区网格办对“三小”场所巡查要求的基础上,率先制定了《新桥街道“三小”场所消防安全分类分层次管理长效机制》。

全面排查 分类分层次管理

新桥街道组织网格员开展“过筛过细”式排查,全面摸清辖区“三小”场所底数情况,对照《新桥街道“三小”场所分类分层次管理工作指引》,按场所存在隐患级别分成A(达标类)、B(监管类)、C(严管类)、D(禁止类)四个等级,按巡查频次要求,对“三小”场所加强日常巡查。

如今,在新桥街道的每间门店门口都贴着分级标志,市民看到标签就知道这家店是否规范。此举既是为了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经营者自查自纠安全隐患;同时也便于网格员、行业主管部门日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查整治,对C级进行严管。网格员巡查时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告知“三小”场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经营使用者的消防安全意识。

根据摸查,新桥街道辖区内现有各类“三小”场所10527家,根据隐患发生频度划分为A级642家,B级6925家,以及纳入严管类的C级场所2960家。

经全面排查,新桥街道辖区内共有汽车轮胎销售门店16家、汽车维修门店98家、电动车销售维修门店87家、燃气销售门店21家、空调维修安装门店20家、油漆店30家、广告招牌制作店79家,这些场所易发生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将列为C级场所进行严管,由网格员加大日常巡查频次,严密防范发生安全事故。

部门联动 隐患即巡即整

对“三小”场所分类分层次管理,新桥街道对C级加大巡查频次,在清晨、深夜开展突击检查,铁腕开展“三小”场所隐患整治。对于“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的,予以当场整治;对于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当场予以查扣;同时,由街道网格综管中心、社区工作站、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予以临时查封(查封期限未满7日不予解封,进场整改期间不得经营使用)。

网格员对被依法予以临时查封的场所开展日常重点巡查,对于擅自撕毁封条、擅自投入使用或进场整改期间违规经营使用的,及时通知派出所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拘留。对于被派出所临时查封的场所,需要解封时,必须同时提供社区工作站和网格综管站出具的相关意见,到派出所申请解封。

此外,对于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列为重点巡查监管对象,要求经营者限期进行整改,并要求房东督促经营者整改;逾期未整改的,由社区整治队员联合网格员进行整治;隐患情况比较严重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进行查处;拒不配合整改或隐患多次“回潮”的,由辖区派出所依法予以临时查封(查封期限未满30日不予解封,进场整改期间不得经营使用)、三停并处罚款,同时函告供水、供电、供气部门采取断水、断电、断气措施。

今年以来,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严重隐患拒不配合整改,或隐患多次“回潮”的场所,累计临时查封914处次。全街道出租屋、“三小”场所累计排查发现各类消防安全隐患74124宗,已整治消除隐患73414宗,整治率达99.04%。其中,发现电动车室内违规停放或充电2406宗、整治2406宗;发现“三小”场所违规住人433宗、整治433宗;发现搭建木板阁楼66宗、整治66宗,“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谢树权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