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新作为 推进新时代宝安政协事业再上新水平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作2016年换届以来宝安政协工作报告。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宝安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谱写了新篇章。

全局统筹部署

推动全区政协事业发展

近年来,宝安区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政治上高度重视,把政协作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平台,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履职上全力支持,在机制上坚强保障,坚持党政领导领办、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区委书记、区长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出席区政协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在条件上充分保证,区委支持区政协适时调整委员规模,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全力支持做好届中增补委员及补选常委工作,为政协有效履职注入新活力。

当好“思想库”“智囊团”

围绕改革发展协商议政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开展协商议政,如围绕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宝安湾”命名等工作,采取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方式,开展协商议政,提出意见3683条。紧紧围绕事关宝安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宝安城市发展策略研究等5个重点课题调研以及“转作风 大调研”工作,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24份,提出意见建议216条。一批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已被区委区政府吸纳采用。今年,开展关于“宝安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之核”和“培育宝安工匠的对策与建议”两个课题研究,助力宝安打造珠江东岸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核心区。

强化民主监督

紧扣重点工作出实招谋良策

围绕推动“9·800·669工程”、新桥东片区重点产业城市更新项目、纯中医治疗医院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调研视察178次,提出意见建议1656条。通过承办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的形式,围绕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协商监督。加大市、区政协联动调研视察,围绕壮大实体经济、优化机场东高铁枢纽规划、空港新城道路交通及生态湿地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29条。紧扣民生民计全面加强提案工作。两年多来,立案交办的603件提案共提出意见建议2240条。提交57件委员“直通车”信件,累计选派240名委员到21个单位开展监督性协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3条。所有这些,出于公心,勇于直言,有效助推了党政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改善。

抓好大团结大联合

凝聚宝安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重视增进党派团结合作,拓展创新“党派调研+重点提案+政协平台”的履职途径。重视发挥界别优势作用,为各界人士表达意见建设搭建平台、拓宽渠道。重视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加强与宝安各街道香港同乡会等友好社团组织、港澳委员和人士的联系,定期赴港召开港澳人士座谈会,应邀出席相关团结联谊活动,为宝安、香港两地交流合作,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加强与全国各地政协的交流联系,接待多个省市政协系统客人来区调研交流。

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创建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并打造其“升级版”,加大“区—街道”政协工作联动,形成“1+10”工作合力。各街道委员联络站积极组织委员约谈走访群众,收集和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如在新湖路碧海湾花园路段开设掉头路口等。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发建设了“宝安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平台”。委员关于“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履职意识逐步树立,“当选积极,履职更积极”的履职氛围日益浓厚。加强机关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发挥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宝安奋力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周少波/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