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走出去 亲子义工龙川行

一件件漂亮的彩绘T恤见证了孩子们的友谊。

石岩小义工和当地小朋友一起做手工。

爱心汇聚,温暖同行。今年8月21日-23日,石岩街道组织十对亲子义工在河源市龙川县赤光镇开展了“青春作伴 温暖同行”暑期亲子结对互助活动,这是石岩街道拓展志愿帮扶途径,首次以亲子互助形式走进龙川,开展的一次收获满满的爱心之旅。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感恩意识和慈善观念,增进城乡青少年之间的交流,让城市青少年感受山区,体验大自然,同时落实帮扶措施,营造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石岩扶贫助弱的仁爱精神。

据介绍,10对亲子义工由石岩街道团工委通过公开招募并精心挑选,希望他们能和当地家庭建立长期有效的对话互助机制。8月21日,一场特别的开营仪式在当地的潭芬小学举行,石岩的小义工们将书籍、书包、文具等礼物送给当地的小朋友,他们齐聚一堂分享自己的梦想,还展示了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一位当地的小朋友对他们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表演,是你们带给了我动力和勇气。”

王会是石岩公学的一名老师,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困难家庭的走访活动。22日下午,石岩亲子义工们在驻龙川工作组的带领下,走访了当地6户困难家庭,并送上爱心物资。“其实我们带的东西不多,一壶油、一袋米、一台风扇,但是爷爷一直热情地握着我们的手,恨不能让大家多留一会儿。”王会感动地说,每个人付出一点爱心,力量就会很大,这次活动不仅让困难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也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希望孩子们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心怀感恩,乐于助人。

在亲子义工与龙川当地亲子家庭共同参与的手工活动中,两地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由发挥,一起彩绘,一起制作手工灯笼,来自石岩街道的五星级义工廖礼英还带领当地家长们学习如何制作丝网花,一件件漂亮的彩绘T恤更是见证了孩子们的友谊。10岁的张芯悦说,她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一起做手工还互相交换作品,非常开心,每一个人都收获了爱心和友谊。在最后的分享交流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分享心得,很多家长和孩子依依不舍流下眼泪,随行的工作人员杨燕榕说,“原本还担心他们害羞不好意思分享,结果看到当时的场景我自己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岩街道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如深入实施街道志愿服务文明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以“团干+社工+义工”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今年5月,志愿服务文明生态圈建设行动荣获了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此次亲子义工结对互助活动也是拓展志愿帮扶途径的一次创新举措。石岩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强与龙川当地志愿服务的互动交流,助力龙川脱贫攻坚内涵发展,继续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互动体验课程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慰问活动,向留守儿童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杨燕榕 黄乔河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