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全面推进“创文”工作 全面推进交通文明

义工与交警共同守护人行道。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韦军今 江虹 钟宏柱/文 记者 朱邦 通讯员 刘让文/图)肩挑使命,奋力前行。8月23日晚,“文明福海 共享家园”文艺晚会暨2019年福海街道“文明宣讲队伍”成立仪式在大洋社区举行。这意味着该街道500多名宣讲队员将陆续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考核、黑臭水体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等文明宣讲工作中来。

众所周知,交通出行不仅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而且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以来,福海街道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万千工程”暨行人、非机动车统一整治行动及“文明提升 你我同行”专项宣传活动等,为辖区营造出良好的交通出行氛围。

四种模式严管行人通行秩序

“您好,为了安全,请看红绿灯通行!”在位于宝安大道与凤塘大道的红绿灯路口,经常可以看到穿红马甲的义工参与到交通劝导中,也能看到身着绿色马甲的违反交规、手拿红色文明小旗的“义工”,正在对违章出行的行人、电动车驾驶人进行文明劝导。在他们恳切的劝导下,原本违章的行人不禁向后退了几步。

为进一步强化道路安全秩序,提升交通文明氛围,福海街道交安委办联合交警中队、各社区(企业)交安站、义工联等力量于每周四全天候在辖区15个重点路口开展“万千工程”暨行人及非机动车统一整治行动,加强路口、路段秩序管控。劝导人员通过采取“路口劝、路段喊、社区宣、企业管”等4种模式,保障行人通行秩序。据统计,八月以来,该街道共劝导违规行人7000人次。

堵住源头,守住出口。福海街道坚持每周发动1次全体网格员、各社区参加交通文明“大劝导”行动,重点在辖区各重要节点路口、工业园区和围合住宅小区门口,劝导骑行电动车驾驶人需佩戴头盔上路,严查电动车非法营运、闯红灯、逆行、在机动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据统计,8月以来该街道共出动人员2800人次,劝导电动车驾驶人文明出行及强制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2300人次,发放张贴电动车安全提示宣传5000余份,采集登记电动车信息2000人次,查扣电动车278辆、电动三轮车28辆,行政拘留非法营运人员18名,有力地整治了辖区电动车交通乱象。

多措并举整治泥头车违法违章

今年以来,福海街道辖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进入施工建设高峰期,加之深圳市弃土外运临时装船点也设置在该街道煜硕码头,日均作业泥头车、搅拌车等大型车辆数量为全区之最。据统计,这里每天平均作业泥头车、搅拌车达3000车次,高峰期则达到7000车次。

为此,福海街道结合《宝安区道路交通安全夏季百日整治行动方案》出台一系列铁腕整治措施,重拳打击泥头车、搅拌车等各类交通乱象,营造辖区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据悉,福海街道制定出台了泥头车、搅拌车和物流运输企业、工地源头管理(施工)单位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书,并在近期陆续成立11个码头区域企业交通安全工作站,常态化开展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今年以来,该街道共走访泥头车、搅拌车等运输企业120家,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150份。

重拳出击,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福海街道交安委办联合交警、交管、执法部门在福园一路、福园二路、荔园路、松福大道等重点路口(路段)对泥头车、搅拌车违法行为进行每周多次的常态化联合整治,严查车辆超载、超速、冲禁令、扬尘飘撒、车辆机件隐患等问题,并责令要求其尽快整改。

持续开展教育培训,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涉泥头车、搅拌车的交通事故。福海街道在大空港区域福园二路设置泥头车安全检查教育点,每日安排2名交通协管员进行检查,同时张贴泥头车安全盲区等提示共计3000余份;在辖区醒目位置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横幅16条;安排专职交通协管员,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对进出码头及周边区域的大型车辆进行疏导和巡查,切实保障辖区道路的畅通、有序和整洁。

委托专业机构排查交通隐患

在此基础上,福海街道还开展了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据悉,该街道委托西南交大专业机构,完成了对全街道的交通隐患专项排查和研究。目前,该街道共排查出305条交通隐患点,已将这些交通隐患问题分门别类制定出整改措施,按责任部门梳理成册,并分别致函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跟进督促。

交通隐患排查机制常态化。建立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微信群,各社区、各部门日常排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反馈,由相关单位认领整改,建立隐患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跟踪督办整改情况。

开展占道施工检查行动。据了解,福海成立了道路挖掘管理协调工作小组,由街道分管交通领导作为组长,交安委办、交警中队、交管所负责人作为副组长,组织成员单位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占道交通疏解方案组织实施,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交通安全教育,落实好占道施工安全防护措施,每日巡查施工现场,确保安全文明占道施工;每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占道施工处罚力度,杜绝不文明占道施工现象,减少对市民群众出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