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多少大爱 伟人光照心田


本组图片为创作现场。

本组图片为创作现场。

本组图片为创作现场。

本组图片为创作现场。

日前,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名单出炉。深圳文艺界喜迎大丰收,歌曲《再一次出发》《信仰》、广播剧《大爱人间》、电视剧《黄土高天》榜上有名,展现了深圳充满勃勃生机的文艺精品创作实力。值得一提是,广播剧《大爱人间》剧本由宝安本土艺术家牛金瓶编写,创作期间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给予了大力支持。该剧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广泛好评。

剧情梗概

本剧以周总理侄女周秉德的视角,通过展现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平凡生活而将他们的爱情故事演绎得有声有色,夫妻情、战友情、同志情等人间真情跃然眼前,爱党、爱国、爱民、爱家的革命激情荡漾其中。戏剧主线跌宕有致,剧中把饶有情趣的“踏雪”“寄梅”等故事情节串联在一起,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挚爱情怀和伟大品格融于平凡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剧中内容让人兴致盎然,思之再品,余味绵绵。

演绎周恩来革命一生的文艺作品并不少见,但集中呈现周恩来与邓颖超之间这种“人间大爱”的剧几乎没有,该剧选材视角独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周恩来与邓颖超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楷模,他们的爱情因共同的革命信仰而建立,婚姻因共同的革命事业而稳定。

主创人员

本剧创作团队经验丰富,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本剧编剧由国家二级编剧牛金瓶担任,她创作的广播剧作数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也曾获得过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制作人奖和最佳编剧奖。本剧导演王锐是国家一级导演,其导演的数十部广播剧获得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类国家级奖项,被称为“获奖专业户”。剧中中老年时期的周恩来由著名影视演员、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刘劲扮演,刘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也是我国著名特型演员,曾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周总理,代表作有《长征》《建国大业》等。年轻时的周恩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杰扮演。剧中邓颖超的扮演者是著名配音演员季冠霖,她曾为多部热播影视剧配音,在《甄嬛传》《芈月传》中为演员孙俪配音,也是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中女角椿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演员杨幂的配音者。剧中周秉德的扮演者是著名配音演员林兰,配音代表作有《甄嬛传》安陵容、央视《笑傲江湖》仪琳、《康熙王朝》苏麻喇姑以及《母仪天下》赵合德等。

除主要演员以外,本剧中其他参演人员也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这些优秀的演员为本剧增色不少。剧中音乐由国家一级作曲家于祥国创作,于祥国为这部剧专门创作了30多段音乐。本剧特别邀请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审定。

创作过程

《大爱人间》创作集体为了本剧多次从各地飞往北京进行录音、制作。整个创作团队呕心沥血,对剧本精心打磨。创作期间,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请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最终审定,几易其稿、历经近半年的时间才完成创作。该剧于2019年3月30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播以来,反响不俗,好评如潮。牛金瓶在创作该剧的时候,遵循现实主义创作原则,正确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用声音和细节展示周恩来、邓颖超人格魅力,收获了不俗的口碑。

专家点评

广播剧《大爱人间》2019年3月30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播以来,反响不俗,好评如潮。《大爱人间》主题鲜明而意蕴深厚,内容丰富而鲜活真实,表演真挚且带着体温,结构匀称而颇具张力,堪称一部题材重大、主题积极、艺术独特的广播剧佳作。广播剧作为一种以声音塑造艺术形象、刻画人物性格、展开故事情节的艺术形式,主创人员的品质至关重要。

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广播剧《大爱人间》无疑属于“主旋律”范畴。其审美属性决定了该剧在当前我们的艺术生产乃至整个文化生产中,起着导向和示范作用。《大爱人间》通过历时性与共时性的结合,从国家历史维度与时代现实维度,为受众勾勒出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伟大人格,作品求真、向善、唯美的创作思想,是在历史事件与现实认知相融合的创作思路引领下得以生动体现的。该剧以宏大叙事和日常叙事结合的手法,用红色经典故事凸显主流价值取向,集中表现时代精神,自觉追求“美学的、历史的、艺术的、人民的”以及“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的高度统一,按照历史发展逻辑,着力深挖周恩来、邓颖超爱情故事中鲜为人知的情节、细节、言行,从而让剧情丰满、生动、鲜活起来。全剧紧紧围绕周恩来和邓颖超这两个核心人物,对发生在他们身边各种各样的事情,娓娓道来,深情追忆,剧情波澜起伏,意趣横生。尤其是通过一些重大典型事件描述,突出周恩来、邓颖超的非凡精神境界。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罗宇文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