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风雨花正艳 闻着花香去偷闲

▲海滨广场孔雀草、一串红等装点城市。

▲宝安公园的风雨花。

宝安公园花境如梦如幻。

凤凰山美人蕉长势喜人。

园林工人在精心培育花草。

平峦山公园的风雨花为市民所钟爱。

近日,去宝安公园游玩的市民会看见,公园东门小湖边凉亭畔附近,地面上的青草突然开出成片粉红色的小花,成为公园里最瞩目的景色。数百平方米的花地开出上万朵娇艳的鲜花,十分夺目美观,不少游人看到这样的美景不忍离去流连忘返。

区公园与绿化管理中心的魏工介绍,这种花叫风雨花,原产中、南美洲,现中国各地公园、庭园常有栽培,外观似韭菜花,形似水仙,又称韭莲,为石蒜科葱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韭莲天性喜温暖、湿润、阳光,花期在5-10月份,故在近期深圳高温、雨水多的天气里,就可以迅速成长蓬勃开花,所以韭莲就有了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风雨花,也就有了“坚强勇敢地面对自己的挫折与困难”的风雨花花语。

魏工说,区公园与绿化管理中心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环境,打造公园林下空间植物造景,营造“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花境,深化公园艺术内涵是他们追求的目标。为此,他们为保证海滨广场鲜花盛开,实施海滨广场时花换种与养护服务项目,一年换种时花五次,时花换种总面积2250平方米,时花品种主要有菊花(类)、矮牵牛、海棠花、孔雀草、一串红、鸡冠花、穗冠、长春花、千日红等,可进行搭配种植;而在宝安公园和平峦山公园近两年就开始试种风雨花。他们今年1月份在宝安公园东门湖边、玉兰园及部分登山道旁种植约500平方米、三万多株风雨花;去年8月份在平峦山公园铁岗门附近路旁种植了200平方米、八千株风雨花,在这几天有利的天气下,这些风雨花基本尽数开放,与在盛夏里同时开放的龙船花、黄蝉花、簕杜鹃、长势茂盛的狼尾草等等,组成各个公园在夏日里鲜花绿植争奇斗艳的别样景致。

记者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该局2019年以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为目标,扎实推进公园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公园特色和亮点。下半年将围绕九项目标开展工作:

一是至2019年底,完成宝安海滨文化公园软基处理、绿化种植、土方处理、园林构建及海堤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80%,同时完成宝安中心区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配套临时道路建设工程施工建设工作;二是完成宝安区儿童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项目的可研编制及报批工作;三是完成平峦山公园入口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可研编制、施工图设计、预算备案等前期工作并完成施工招标;四是完成老年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和设计方案修缮,开展老年公园地下停车库建设项目设计招标及方案设计工作;五是完成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上盖公园及宝安公园品质提升项目立项、可研编制及报批工作;六是平峦山公园廉政主题雕塑及配套工程、平峦山公园修缮工程、海滨广场LED大屏更新工程及区属公园内公厕品质提升工程完成全部施工建设工作;七是完成凤凰山特色花卉园建设工程;八是完成凤凰山总规修编;九是继续开展全区公园建设的统筹工作,督促落实各项目按进度推进。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林海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