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味道“浓起来” 担当作为“动起来”

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到新安湖社区参加“红色书香”主题党日活动。

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纪检监察审计及群团工作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甲岸社区举办廉洁伙伴签约仪式。

组织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活动,从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给养;举办《为什么入党》话剧巡演、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颁发入党纪念证,分享党员成长故事,激发砥砺奋进的决心;结合城市改革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工作现场讲授“河畔微党课”……连日来,新安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平台,以“定”个性化主题、“观”党建阵地、“强”党性教育、“筑”反腐之基和“践”初心使命为抓手,组织街道16个机关党支部和22个社区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三责三命三干”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在逐浪湾区建设大潮中切实做到“宝安有你”,贡献“新安力量”。

“定”个性化主题 主题党日活起来

7月以来,16个机关党支部轮流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个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参照机关党支部的模式同步进行。主题党日活动按照“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的原则,以“5+X”为内容,“5”即5个规定动作,包括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X”即自选动作,聚焦城区品质提升、基层治理深化、民生服务改善、精神家园构筑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各党组织在党性教育、志愿服务、联系走访、协商议事、书记项目等内容中至少选择1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截至7月底,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党员教育基地参观、沿河党建、党员惠民服务、庆“七一”周末音乐会等主题党日活动80余场,参与党员3700多人。

“观”党建阵地 领略街道党建风采

2017年,新安街道通过实施社区“书记项目”,有效解决了88个民生问题;2018年,22个社区党建标准化全部达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错时服务全覆盖,为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168个“书记项目”精彩纷呈(含支部书记项目),572个“民生微实事”开花结果……在体验式党建长廊,党员参观学习街道优秀党建项目和品牌,充分领略首届“暖心党员”风采。党建长廊通过一幅幅版面展示“暖心党员”先进事迹以及街道特色党建品牌,激励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在街道党校、新时代大讲堂中,党员聆听学习支部书记带来的各类党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强”党性教育 不忘初心重温誓词

誓词教育是党员自观初心、自悟初心、自净初心、自践初心的生动实践。组织党员开展入党宣誓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仪式,是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誓词教育的主要内容。

在新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生活馆,各支部党员集中观看《宝安1928》《为什么入党》《因为有你》等党性教育片,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让党员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争做先锋模范党员。在光辉历程馆,一幅幅铭刻着红色记忆的展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奋斗精神。7月以来,由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处级领导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一起重温革命圣地故事,倾听历史回响,进行了一次次洗礼和熏陶。

“筑”反腐之基 清正廉洁做表率

根据市、区“作风建设深化年”工作部署,新安街道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实际利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事项,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92个、制定防控措施645条,制作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92张,并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更新。各机关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及时通报2019年以来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典型性问题,引导党员结合本部门廉政风险点深入思考,让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触及灵魂、入脑入心;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建安社区“廉政话剧”、海富社区“‘清风习习’廉政建设之清风和畅大家谈”、甲岸社区“廉洁伙伴”等以廉政为主题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不断夯实基层廉政建设根基。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各支部党员也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做出表率。

“践”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围绕“惠民服务、无偿奉献,分类实施、讲求实效,相互补充、资源共享”的原则,各党组织充分考虑居民所需、群众愿望,利用“6·20”党员惠民服务日深入开展党员惠民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以绣花功夫解决居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共开展惠民活动269场,惠及群众2.3万余人。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十佳“暖心团队”及十大“暖心党员”评选,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切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李强 王孟卿 黄任华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