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培训提升全员素质 打造专业化安格员队伍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参加第一期培训并作动员讲话。

宝安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荣路清为考试及格的安格员颁发证书。

安格员正在进行队列训练。

编者按

宝安区应急管理局组建后,为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有效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宝安区应急管理局抓队伍、抓管理,积极探索,将全区的安全生产网格员(以下简称“安格员”)纳入“一盘棋”进行管理,经深入调研、反复修改,出台了《宝安区安全生产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计划通过业务培训、抽查督导、考核管理等措施,全力打造专业化安格员队伍,压实安格员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落地、接地的问题,确保宝安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有序。

精心组织 强化业务开展三期培训

6月18日至7月19日,宝安区应急管理局以“转作风,强业务,提素质,大培训”为主题,举办了三期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全区588名一线安格员参加。

据悉,宝安区安全生产网格员每期培训期限为五天。五天里,首先对安格员进行体验式军训。整齐的队列训练、站姿坐姿调整、下蹲扎马步……安格员在炎热的天气里练得大汗淋漓,但是没有人叫苦喊累,大家都坚持到最后一刻。每一项军训内容都极其考验着安格员的体力和耐力,大幅提升了安格员的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锻炼其积极拼搏的精神,为勤跑社区和网格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针对这次培训,区应急管理局精心组织,围绕“1+N”的课程目标,在课程设置、课件编排、挑选老师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1”就是《宝安区安全生产网格员应知应会手册》,“N”就是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企业的检查要点,包括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锂电池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1+N”的课程设置要安格员掌握一般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的知识要点。专业课程有效提升安格员的专业能力水平,具备及时发现隐患和辨识风险的能力,从而帮助、指导、服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持证上岗 强化督导实施记分管理

最重要的是,所有参训人员都必须参加考试,经考试合格后,区应急管理局将统一发放《安全生产网格员证》(以下简称《安格员证》),实现所有安格员持证上岗。据悉,全区三期611名参训的安格员,共有558人考试合格并获得《安全生产网格员证》,22人请假未参加,31人考试未通过。对此次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53名安格员,区应急管理局将组织一次补考,补考还不合格的,将建议各街道将其调离巡查岗位或予以辞退。

据了解,《宝安区安全生产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提到,新招录安格员,包括巡查队长、中(分)队长、网格组长都必须参加区局的统一培训,经培训考试合格后,由区局统一编号、制作和颁发《安格员证》。《安格员证》实行年度记分考核管理,初始分满分100分,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安格员的履职情况对安格员的《安格员证》进行记分管理,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其中60分以下为不合格,60(含)分以上为合格。对年度累计记分不合格的,区应急管理局将吊销《安格员证》,安格员需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重新上岗。据悉,为了强化对《安格员证》的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将会定期或不定期,通过集中抽查督导、暗查暗访督导等形式,对安格员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安格员的持证上岗情况、纳管企业的基础信息采集管理、安全隐患巡查排查情况、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落实情况、廉政情况等,并依据《记分考核细则》对安格员实行扣分并通报,各街道安监办将区应急管理局的抽查结果纳入对安格员的考核内容,通过压力传导不断提高安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对标对表 创建示范企业提供巡查范本

结合基层调研各街道、各企业反映巡查标准不一的问题,今年6月起至8月31日,宝安区应急管理局选取20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范围涵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锂电池、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以及一般企业,区局聘请5位专家全面下沉到这20家企业,对标对表按照市局的巡查指引开展全面的风险诊断和隐患排查,在示范企业创建过程中,各专家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逐渐形成各种不同类型企业的《示范企业基本情况表》、《企业安全档案资料清单表》、《企业隐患整改建议书》,里面清楚展示不同企业的各种安全隐患、巡查标准、巡查重点,这种巡查模板建立后,安格员可以对标对表,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巡查督导,企业也可根据清单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安格员管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

“安格员每次巡查都应将重点必查隐患项目纳入巡查范围,应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报……”在宝安区《安全生产网格员证》记分细则上显示,安格员在巡查企业安全隐患时,要严格按照规定内容进行巡查和监管,如果没有尽到履行责任,则要相对应地扣分;相反地,安格员在工作中表现优异、为安全生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情况则可以加分。

今年,为了加强对安格员的管理,做到有效督导督查,区应急管理局将各街道安监办对安格员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纳入年度各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对未获得《安格员证》但仍安排其在一线开展安全隐患巡查的街道将着重扣分。在《宝安区安全生产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要求街道安监办负责安格员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评议,对安格员的考核结果与个人奖惩挂钩,充分调动安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分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并与月度绩效、季度绩效、年度考核奖金挂钩,考核结果还要作为安格员续聘的重要依据。通过压实各街道办对安格员的管理责任,对安格员评优评先,让安格员实现优胜劣汰,从而提升整个安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张朝辉 石丹青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