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给学生的期末寄语既走心又暖心

庄翠娥教师(右二)和她的学生们。

“老师对孩子们真的很用心,我很感谢她,如果我以前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我的语文成绩肯定很好。”近日,兴围小学五(2)班的家长傅女士拨打本报市民热线29950000,由衷地对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庄翠娥老师表达了赞誉之情。傅女士介绍,这个学期末,庄老师用藏头诗给孩子们写期末寄语,既新颖又有针对性,每个孩子和家长收到藏头诗都感到很惊喜,也很感动。她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就是希望和大家分享庄老师的教育之道。

班主任用藏头诗给学生写寄语

“黄家有女初养成,钰一雕琢成美玉,莹光透亮嗓音好,六一表演亮人眼,学习艺术两不误。”“邱山学海勤为径,楚炬高举你能行,涛澜壮阔颇大气,专心致志方成事,勤练书法多看书。”这些颇具特色的诗句,开头暗藏学生姓名,是典型的姓名藏头诗,家长们看到这些藏头诗,都纷纷为老师的才华横溢而点赞,也为老师的用心尽责而感动。这些藏头诗的作者就是兴围小学五(2)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庄翠娥。据了解,姓名藏头诗又称人名诗、姓名诗,让姓名变成一首风格迥异的诗,涵义深刻,能表达作者对描写对象的一种美好祝福和喜爱。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90后”美女老师,由于家在深圳,庄翠娥老师整个暑假都会留在宝安,班级里的孩子们听说庄老师暑假没有出游,隔三差五就去找老师聊天谈心。

在闲谈中记者获悉,庄翠娥是去年才开始当五(2)班的班主任的。上学期末,庄老师就尝试用律诗等体裁给孩子写寄语,今年下学期结束了,庄老师对班上的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于是她开始用更具针对性的藏头诗给孩子写寄语。在庄老师写的诗句里记者看到,她不仅总结了孩子们各自的性格特点,还常常鼓励孩子要多读书多练字。她说:“读书练字对学好语文非常有帮助,我校也十分注重阅读与书写,每天我都会让学生们阅读、练字打卡,从而让他们养成好习惯。”

课内课外学生都是庄老师的粉丝

“我很喜欢庄老师的语文课,总是那么幽默有趣,期末还用游戏给我们复习,我还写在了日记上。我们都是庄老师的粉丝。”这是学生对庄翠娥老师的真实感受。采访时记者也看到,在学校里,孩子们和庄老师在一起,一点都不拘谨,她就像大姐姐领着弟弟妹妹一样自然。据说学生们还自发成立了庄老师的“粉丝后援会”。庄老师知道后,说自己不是什么明星,只愿“正心诚意,成人达己”,让孩子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正如她写给孩子们的寄语。

庄老师告诉记者,为了用藏头诗给孩子们写寄语,她的“脑细胞都不够用”。但是看到孩子和家长都这么喜欢这些藏头诗寄语,她又觉得花再多心思也值得。她说:“我小时候遇到的老师大多比较亲切、能亲近学生,这也深深影响了我,所以我也很愿意和学生多亲近交流。我并不认为成绩就是唯一,我会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在寄语里面也肯定了他们的优点。”就是这样不认为成绩是唯一的老师,带出的班级成绩却总是名列前茅。

庄翠娥老师非常推崇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教育理念,她认为,身为老师就应该“热爱每一个学生”。也许,为孩子们撰写属于他们自己的藏头诗寄语,也正是庄老师爱学生的具体表现吧。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