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宝安美丽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宝安持续推进环境安全和护河执法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岸标率队对深圳市某兴业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某电路板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4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岸标率队对深圳市某兴业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某电路板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检查企业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和环境安全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副组长赵胜军参加调研。宝安各街道生态环境执法队筹备工作组(以下简称“各执法队”)也根据辖区实际,坚持不懈开展环境安全和护河执法工作。

宝安管理局:推动涉水企业监管和涉危企业环境安全工作

4月2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岸标一行对深圳市某兴业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某电路板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副组长赵胜军参加调研。周岸标一行对企业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固体废物的储存及处置情况、危化品仓的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出严肃要求。调研结束后,福永执法队马上对该企业从生产车间、固废储存场所、企业周边排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现场快速检测,未发现“跑、冒、滴、漏”及废水超标外排现象。同时要求该企业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副组长赵胜军率队调研环境安全隐患。

据了解,当天上午,赵胜军还率队到燕罗街道调研茅洲河流域企业监管工作和检查老虎坑发电厂环境安全隐患。在听取了燕罗执法队关于茅洲河流域企业监管的汇报后,赵胜军就涉水在管污染源企业、小废水企业在监管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和解决思路进行了探讨。他指出,茅洲河流域整治仍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位于茅洲河流域的执法队要广开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硬件着手减少污水排放,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全覆盖、无盲区监管,加强同是茅洲河流域的宝安街道、光明新区的联动,推动茅洲河流域的综合环境整治。

在对塘下涌老虎坑发电厂一、二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检查现场,赵胜军一行对生产车间、脱硫、脱硝、SCR工艺及其储油罐、氨水罐、飞灰存放场所、危化品存放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对氨水罐存放区域未设置防渗漏槽问题责令整改。他强调,要深刻吸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件教训,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严格抓好环境安全生产。

松岗执法队:24小时盯防,保障污水处理厂进水达标

为保障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系统稳定运行,近日,松岗执法队对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服务松岗范围管网进行梳理,在关键节点江碧1#、松岗总口布控采样。同时,针对总磷等指标异常,建立重点盯防管控名单,对嫌疑企业开展重点盯防、管控。

根据江碧1#监测异常及多次排查情况,嫌疑企业指向某某发企业,市支队会同松岗执法队开展24小时驻厂监管,巡查分内外围同时开展摸查,进一步锁定超标废水来源。4月1日,松岗执法队会同市支队现场检查企业手动线搬迁期间车间管理。现今,某某发企业各收集池已基本无进水,其中6个车间已搬走,剩下3个自动线车间和7个手动线车间,生态环境执法所已责令工业园环保主任立即停电停产。下一步,松岗执法队将持续对松福桥底这一带的其他企业逐家排查,继续排查电镀、金属研磨、氧化、蚀刻等工艺达标排放情况。

石岩执法队:全力出击开展护河、危废专项执法检查周

为做好护河执法和环境安全工作,石岩执法队近日重点检查辖区涉水涉污企业、重点危险化学品储存和经营企业。

3月30日晚上,石岩执法队组织对涉水企业进行夜查,突击检查了5家涉水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等,对厂区污水井、雨水井、总排口进行快速测试,未发现偷排混排情况,现场督促企业务必做好废水的收集和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据悉,一周以来,石岩执法队重点检查了辖区涉水企业,督促辖区内28家在管企业做好雨污分流自查自纠、在线监控设备验收、“三个排口”设置等,目前28家在管企业均已提交自查自纠报告,在线监控已全部完成验收。

此外,石岩执法队还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及百吨以上危废企业开展了检查。检查中发现3家企业危废储存场所安全警示标志不完善,1家企业因危废储存场所不够和拉运公司排期问题,导致部分危废品露天存放。石岩执法队执法人员已责令企业负责人对危废堆放点做好“三防”措施,联系第三方公司尽快拉运。现场该司已用防雨布对危废露天堆放点进行覆盖遮挡,并联系好第三方下周拉运。

福海执法队:迅速行动,严格执法,推进护河工作

4月1日上午,福海执法队接报万丰水库排水渠下游段有白色污水入河后,立即行动,前往现场开展核查执法。在深圳市某兴盛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福海执法队执法人员经详细检查发现,该公司车间、厂区门口及周边雨水沟均留存少量白色切削液。经调查,白色液体由部分机器生产时溅出残留在车间地板,该公司在进行车间清洗时,将地板的白色液体混合冲刷流出车间外,并经地面的沟槽流入下水道。区监测站已采集两套水样送检,福海执法队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现场取证,制作调查询问笔录。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福海执法队共出动146人次,检查沿河涉水企业24家,危废企业16家,下达监察意见书3份,下一步将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沿河涉水企业及危废企业的巡查监管,深入开展护河行动及危险废物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