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一环两区七节点景观亮相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过去“死水一潭”的万丰湖,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风景秀丽、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迎来了首批市民参加。7月12日下午,万丰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据了解,万丰湖湿地公园位于新桥街道办万丰社区中心,周边以居住、商业为主,水库原名情人湖,分南、北两湖,是新桥街道重要的水体景观节点。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不含水域面积5.09万平方米。

万丰湖湿地公园现状水资源,还原情人湖风貌,恢复其原本的功能,设计中以“情”为设计理念,提炼中国的感情文化,结合景观小品、景墙、城市家具等,设计不同感情故事游览区,同时保留原来的垂钓功能,将万丰湖湿地公园打造成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传承亲情、友情、爱情、中华情等不同美好情感,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处休闲散步的场所,同时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治理前,万丰湖湿地公园水深约4-5m,分为南、北两个湖区,互不相通。建设前北湖水体黑臭,污水主要来自东侧渠道污水、石岩渠部分排水,入侵植物侵占全部河面长满水葫芦,水体富营养化程度较高,水体流速较缓,河道边垃圾随意丢弃。水库南面水质相对较好,唯一补水来自天然降雨储存的水,属于“死水一潭”。

为提升水质,宝安将来自东侧渠道的污水水源纳入到2019年全面消黑EPC中,由正本清源项目对渠道排放口进行封堵,隔断污水的来源通道,将污水纳入至市政污水管网。同时,对南湖污染严重的底泥实施清淤工程,从内源控制杜绝污染源,并对水面积蓄多年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此外,打通南湖与北湖,使水体循环净化,并接入沙福河综合整治工程的补水,使来自沙井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进入到南湖进行补水,从而稀释北湖水体、净化水体,提高北湖自净能力的功能,使南、北湖能自行维持水质。

在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万丰湖湿地公园整体设计通过“一环两区七节点”,打造出环湖生态绿道、东方和西方爱情文化区、“蝶恋广场、在水一方、鱼水之欢、絮语园、风车广场、铭心广场、健身广场”等景观节点,独具特色园区中加设栈道、亲水平台、绿道、亭廊、阳光大草坪、健身器材、运动广场等设计,让市民身心在此放松休闲。

在交通方面,公园设置主园路、次园路、栈道。主园路宽度为3m,贯穿水库周围,保证全线游览需求;次园路宽度为2m,结合景观游览需求布置慢行系统,可带领游人深入游览各个景观节点;栈道局部搭建2.5m栈道,丰富游览路线,体验不同的景观视线风景。同时根据公园停车场设计规范,在公园北侧设置一处停车场,供前来游客使用。

在岸线处理方面,游人能接触的河岸范围采用浅水区设置,并种植水生植物创造水下森林。在南、北湖通过筑岛形成丰富的景观空间,形成丰富的湿地溪流效果。在城市配套设施方面,增设指引牌、警示牌、公园座椅、垃圾桶等,提升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