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场次宣传活动让“食品安全”成为热词


石岩街道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



今年的6月18日至7月12日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宝安区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宝安区十个街道累计开展55场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食品安全”这四个关键字,无疑登上了宝安人的热搜榜。

全面监管 食品安全满意度稳步提升

宝安区拥有超过300万的常住人口,食用农产品种植基地有20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9万家,占全市总量的1/5,其中生产单位150家,销售单位2.3万家,餐饮服务单位2.6万家,农贸市场97个,消费的食品和农产品90%以上来自外地。外来食品多、食品消费人数多、消费结构复杂,对宝安区的食品安全监管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宝安市场监管局采取固本强基、风险防控、智慧监管等措施,近年来全区未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稳步提升了20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在70%以上。

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市民食品安全幸福感和获得感,宝安区一直致力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目前“互联网+明厨亮灶”、“熟食中心”建设、挂图进园、食品安全网格化智慧监管等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1+10+190+N”食品检测体系逐步完善,“1+N”综合监管执法,“周三统一执法日”等率先实施。建立社区食品安全督导员队伍,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区“1+1+6”社区治理范畴,全区食品安全社区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强化。

下半年,宝安区将继续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集体用餐、网络订餐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并在全区推广餐饮服务单位全覆盖巡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将严厉打击和民生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吃得放心 “你送我检”将持续进行

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宝安区陆续开展了55场进工厂、进社区、进学校等食品安全落地科普活动;各街道持续开展“你送我检”、市民免费送检活动及快检室开放日活动以及“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科普宣传活动,通过讲座、观看食品安全视频、亲身体验快检、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邀请市民近距离观察和了解食品安全快检工作。

虽然宝安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落下帷幕,但宝安区十个街道的快检室“你送我检”公益快检将持续服务有需要的市民。市民可以随时将购买的蔬菜送往街道快检室(详细地址见下表),进行公益快检,了解所购食品的安全状况。据悉,目前宝安的抽检覆盖率保持在9批次/千人以上,达到香港水平,提前完成宝安区“十三五”规划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朱玲/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