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韵悠扬 翠湖湿地 智创新城


区委书记姚任一行来到新桥东城市更新项目新桥街道现场指挥部,与街道工作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深圳市粤剧团经典粤剧《唐明皇与杨贵妃》成为粤剧文化节首场演出。


万丰湖湿地公园。


万丰湖湿地公园鱼翔浅底白鹭飞。


有着情人湖美誉的万丰湖。

开启粤剧文化节、落地粤剧传习基地、本土剧团与市粤剧团深度合作,新桥街道粤韵悠扬;万丰湖湿地公园开园迎客,昔日黑臭河展露新颜;新桥东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捷报频频,智创新城承载起新桥东片区蜕变的美好愿景。7月12日,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到新桥街道调研,实地走访的三站串联起新桥街道人文生态产业全面发展的篇章。

粤韵悠扬 粤剧之乡打造精神家园

对新桥人来说,粤剧不仅是一个剧种、一种表演形式,它更诉说着乡音乡情,寄寓着对岭南文化的依恋,代表着地方的根和脉。如今,作为粤剧之乡的新桥开启“古镇粤韵·艺萃新桥”首届粤剧文化节,同时揭牌成立新桥街道粤剧传习基地,聘请市粤剧团团长宋涛为基地特邀专家,系列举措必让粤剧绽放异彩,筑起新桥人的精神家园。据悉,粤剧文化节期间,新桥街道将在公园广场开展专场演出、粤剧沙龙、亲子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朋友们送上特色的“文化大餐”,让更多的人感受粤剧之美。

新桥街道粤剧传习基地设立在新桥文化艺术中心,配套有大剧院、粤剧小剧场、排练厅等演出训练场地,拥有5个粤剧团体和2个少儿粤剧社,共有各类演职人员150余人。以往逢年过节才搭台唱“大戏”,如今,走进大剧场赏粤剧成为新桥人的日常。

据介绍,舒适、专业的视听环境不仅吸引了本地戏迷,更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地区的众多粉丝。通过粤剧这一传统纽带,把港澳乡亲乡情紧紧连在一起。而走出大剧场,“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的真人展示,成为市民近距离体验粤剧的窗口。

在新桥,既有老一辈粤剧迷,戏曲娃们也毫不逊色,助力粤剧薪火相传。启动仪式当天,新桥小学少儿粤剧团演出《穆桂英挂帅》,“小戏骨”唱念做打有板有眼,精气神十足。这得益于新桥街道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着手扶持辖区粤剧团体发展,推进少儿粤剧传承。

翠湖湿地 绿色引擎助力产业升级

粤剧托举起的是新桥人的幸福指数,开园的万丰湖湿地公园则成为新桥的绿色指数。7月12日,新桥街道万丰湖湿地公园如期开园,成为广大市民近水亲绿、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工湿地被称为城市与自然的“调节器”,环水漫步公园沿岸,鱼翔浅底白鹭飞成为眼前景象。

万丰湖在当地有情人湖的美誉。在此之前,湖区周边长期被建筑垃圾及废品收购站等占据成为城市藏污纳圬之地。万丰湖更是因为城市污水渗入导致水体黑臭,湖区污水横流,恶臭难闻,垃圾堆积,荒草丛生。从昔日的“黑臭死水”恢复生机,摇身变成“源头活水”,实现了防洪、景观、人文的深度融合,这是宝安区水污染治理成果的最好范例。

作为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工程,通过270天的治水苦战,黑臭河流实现“洪畅、水清、岸绿”后,与环水而建的万丰湖湿地公园交相辉映,连片成景后该片区被激活。两岸焕绿是看得见的民生福祉,而新桥街道同时逐步淘汰河道旁的污染企业,引进科技型绿色环保企业,“绿色引擎”同时助推辖区实现产业升级。

年底前实现7条河流、16条支渠、7座小湖库塘全面消黑消臭;加快大钟山公园、书香公园、市民广场的改造提升,打造“公园之街”;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的建设……接下来,新桥街道坚持民心导向,将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让新桥成为安居乐业的好地方,以实际行动拥抱大湾区时代。

智创新城 新桥东承载美好未来

“改变,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在新桥东片区,巨大的宣传条幅有着满满的震撼力。深圳一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新桥东项目一期范围内,在街道的牵线搭桥下,企业成功安置签约了黄浦路的新厂房,最近正在忙碌着装修,对“新家”的憧憬和兴奋让企业负责人郭勇意气风发。

该企业专注于工业机器和应用,制造业大区成为企业扎根发展的土壤。几年下来,已累计投入研发成本达6千万元。前期的投入正迎来黄金爆发期,“仅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就超过去年全年的产值,达2千万元。”为了留住这家国高企业,新桥街道前前后后对接了近20次,最终帮助企业继续落户新桥安心发展。“最多的时候一上午接待了街道3个工作组。”郭勇告诉记者,“街道想得很细,不论是厂房用地、搬迁补偿,还是劳资纠纷等,都有组别系统跟进,把企业所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

这是以暖心服务推进企业搬迁安置的缩影。前期为优质企业腾挪产业空间,整治“散乱污危”释放产业空间9.7万平方米;以“服务”的心态深入企业了解需求,想方设法解决企业难题,全力做好规上、国高企业空间对接;“一条龙”跟进企业搬迁落地全流程,协助做好电力增容、装修、员工安置和遣散等,提前预判劳资纠纷,尽力降低搬迁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新桥东城市更新项目搬迁安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街道7家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审议表决搬迁补偿相关事项并以“7个100%”全票通过,一期108家企业已累计解除协议99家,完成率达92%,预计将于7月20日前全部完成搬迁,安置规上、国高企业14家。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文 雷小舟 通讯员 关文静 徐志鹏 昌建/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