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启动法治宣传文艺巡演

文艺演出的形式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员工们积极参与互动。




快板、小品、相声等节目中融入十九大精神、法治理念、交通安全、防毒禁毒、防信息诈骗、人民调解等多个普法主题。

企业员工学习普法小册子。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陈芳 赵琼玉 朱伟俊 文/图)“通过法治宣传文艺巡演这支普法‘轻骑兵’,为辖区居民提供轻松愉快、由点到面、有启迪性的普法宣传。”13日下午,宝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石岩街道司法所、区实验曲艺团,在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举行以“服务大局普法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模范践行者”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文艺巡演活动暨巡演启动仪式,为员工们送上了丰富好吸收的法治大餐。

开场节目《高歌颂党抒豪情》一下子就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激发员工们的爱国情怀,纷纷拿起小红旗,跟着音乐一起歌唱。随后,《宪法早知道》《马路遐想》《缺钱我帮您》《我是人民调解员》等快板、小品、相声节目轮番上演,引起员工们的阵阵掌声与笑声,节目中涉及的十九大精神、法治理念、交通安全、防毒禁毒、人民调解法律知识更是引起员工们深思。将法律知识融入轻松愉快的节目中,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引导员工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了解法律常识。互动环节,员工积极参与法律知识问答,通过“劳务工子女暑期关爱项目”来到父母身边的孩子们也从节目中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并且活学活用,踊跃参与互动。

据司法局副调研员马晓燕介绍,此次将“服务大局普法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模范践行者”启动仪式设在企业,就是因为宝安是产业大区,企业工作者是宝安区人口主体,“法律进企业”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理念;企业员工懂得依法维护权益、依法表达诉求,逐步提升法律素养。

据悉,接下来,法治宣传文艺巡演活动将深入各街道的社区、学校和企业,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群体的法治意识,在全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对话艾美特:

遵纪守法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在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特”)会议室,能看见满满一柜荣誉证书,从深圳市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深圳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到广东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日前更是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艾美特工会主席郑世兴说,在商业社会,遵纪守法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无论是对外重合同守信用,还是对内注重提高员工法律素养,都是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应有之义。

记者:为什么重视针对员工的普法宣传?

郑世兴:艾美特的员工中,初中及以下学历占多数,我们希望以普法宣传作为切入点,一方面教会员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以普法宣传作为切入点帮助员工提高文化素养,让员工得到成长。从企业的角度,做好普法宣传等于是帮助员工建立规则意识,这样就把管理做在了前面,而不是等到有了纠纷才来弥补。

记者:会采取哪些手段开展普法宣传?

郑世兴:除了通过厂区里的法治宣传栏、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栏等对员工进行普法宣传,我们经常借助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的力量,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宣传实用的法律知识,教育员工哪些是违法行为,违法成本有多高,起到警示作用。

员工和员工、员工和企业之间有矛盾时,我们会请社区律师和调解组织来帮忙,解决了很多纠纷,这也能起到普法的作用。把司法力量请进来,而不是把矛盾推出去,把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记者:企业自身如何做到遵纪守法呢?

郑世兴:企业和员工都要遵纪守法,以法律为准绳进行沟通、谈判。另外,艾美特非常重视对新法新规的学习与落实,每学一项新法,就应用到工作中,新的《环保法》颁布后,我们建立了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新的《安全生产法》生效后,我们成立安委会,近三年来没有发生一宗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机械伤害事故;学习《劳动法》后,与全员签订劳动合同,落实加班费,减少劳动争议事件的发生。企业遵纪守法,降低法律风险的同时,也能为公司提高声誉。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