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多措并举 浸润未成年人心田

春蕾法制课堂进学校。

未成年人盗窃、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未成年人贩毒……在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简称“未检部”),未检部副部长许竞然向记者出示近三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类型统计表。据统计,宝安区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主要是集中在盗窃、故意伤害两类,而实际上,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也较为平稳。

2018年,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共受理批准逮捕案件333件43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81件525人,受理案件数量在全市十个基层检察院中位列第一。

建立观护帮教基地

助力回归社会

2018年,未成年人小李,因涉嫌盗窃电动车被公安机关抓获。鉴于小李的犯罪情节轻微,且认罪态度较好,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为了让小李摈弃陋习,顺利回归社会,该院将小李安排到深圳市东明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接受考察帮教。

这里所提到的深圳市东明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宝安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之一。据介绍,2018年5月,区人民检察院、团区委与深圳市华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爱心企业举行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签约授牌仪式,这也是全市检察系统率先成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旨在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不良行为矫正、技能培训、法制教育等。

“在公司期间,小李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而且其精神面貌也有了较大转变。”许竞然表示,设立观护帮教基地对未成年人的帮教、改造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小李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证明。

搭建异地帮教平台

探索帮教新模式

与此同时,未检干警在办案中发现,有些涉罪未成年人虽在深圳缺乏帮教条件,但其在户籍地却具备这一条件,尤其是针对在校涉罪未成年人,让其回户籍地接受帮教也可避免其耽误学业。据上述情况,未检干警以办理的尔古某某、贾巴某某盗窃案为契机,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检察机关沟通协商建立异地帮教协作机制,并签订异地帮教协议。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尔古某某、贾巴某某两人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检察机关考察帮教过程中表现良好,考察期结束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参考当地的帮教报告,对两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开设“春蕾法制课堂”

让学生健康成长

对于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还要以预防为主。今年3月,宝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宝安实验学校开设“春蕾法制课堂”,该校选派20名五年级学生参加“春蕾法制课堂”

“‘春蕾法制课堂’将继续致力于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的热情,让法律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许竞然介绍,“春蕾法制课堂”是在全市率先探索设立的小班化、系统化、长期化的校园法制课堂,采取结合案例讲解法律知识、走进司法机关、观摩开庭、举办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深入地传授法律知识。同学们在听课和参加活动的过程中都表现出对法律知识及工作的浓厚兴趣。这不仅使得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化、精准化模式,而且也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李萍萍 赵怡然

(本版图片由区人民检察院提供)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