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检有个民行部 专门守护群众利益

监督食品安全。

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订餐平台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方便是方便,但是谁来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若是发现问题,又由谁来监督其进行整改?带着这样的问题,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宝安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以下简称民行部)。

记者获悉,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在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的基础上,近年来新增加了公益诉讼职能。针对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公益诉讼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部长陈旭鸿。

主动出击 维护食品安全

日前,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发布的《小龙虾消费大数据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深圳用户通过美团平台吃掉230万公斤小龙虾,位列全国城市第四。这一数据既表明深圳消费者对小龙虾的热爱,又说明广大消费者对网络订餐平台的依赖及信赖。

“网络订餐平台,方便快速便捷,自然成为青年白领用餐的首选平台。”据宝安区检察院民行部部长陈旭鸿介绍,在宝安,网络订餐平台主要有“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然而,与这些网络订餐平台合作的商家则有上千家,这些商家是否具有网络订餐的资质、是否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往往被消费者所忽视。

据悉,对于网络订餐单位所存在的问题,区人民检察院今年以来开展针对网络餐饮单位的专项监督工作。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的商家进行调查,对于存在证照不全、公示信息不规范、经营不规范等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并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大对网络订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力度,并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彻底整改。

目前,调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100家餐饮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表示将对网络订餐问题进行“长期抓、坚持抓”,持续优化宝安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

防患未然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说起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备受瞩目。今年,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还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检察活动。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教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55所设有食堂的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此次行动检查学校数量占全区设食堂学校数量的50%,范围覆盖全区10个街道,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类型包括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重点检查学校食堂、便利店等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对于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助力宝安区校园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

重拳出击 护卫宝安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我们身边的海洋资源受到破坏谁来监管?其实,在民行部负责的公益诉讼职能中,就有“守护海洋”这一项工作。

据媒体报道,宝安区某河道内有数台大型抽水机往河道内抽排污水,直接排往西部海域,没有相关行政部门对此进行处理。对此,区人民检察院成立调查小组,实地调查发现该处抽排污水作业仍在继续,施工方仅在排水管口用塑料布遮挡。

陈旭鸿表示,施工方将收集的污水未经处理大量抽排到河道内,直接流入大海,造成河道与海洋环境污染,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该院针对相关部门未能及时履职的情况向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停止排污行为,目前已彻底消除入河排污口。

今年年初,该院还收到网民投诉称,宝安区某河道遭到污染,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调查程序,赴现场拍照取证。经查,因河道两岸建筑垃圾被倾倒入河道,造成该段河道污染,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危及周边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该院立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接到建议后立即对河道内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现已恢复原貌。

“守护社会公共利益,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在此,区人民检察院温馨提示:欢迎广大群众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共同守护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上半年区人民检察院发现和受理公益诉讼线索131件,已立案1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5份,已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职106件。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郭宏燕 赵怡然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