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德国考察团访问宝安

座谈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文洛 文/图)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中心(德国)牵线搭桥下,由8名德国创新型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组成的考察团于7月7日飞抵宝安,并进行为期2天的走访调研。昨日上午,区工信局在海关大厦20楼会议室组织座谈会,联合区科创局、区投资推广署、区人力资源局、深圳大学等相关机构、院校、协会代表与德国考察团就潜在合作机遇、项目推介等话题展开交流座谈。

近年来,宝安高度重视对德(欧)合作。今年6月19日,在慕尼黑举办的中国(深圳)-德国(慕尼黑)经贸与技术合作交流会上,宝安与德国签订了3个合作项目,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本月2日,德意志联邦银行一行访问宝安,参观考察了宝企怡亚通,并与宝安区金融和科技有关部门负责人探讨在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在产业、创新、人才、文化上的频频交流,逐步形成了常态化的双向交流机制。

宝安是深圳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产业基础雄厚,有规上企业3233家,国高企业3941家,2018年GDP达3612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工业居全国百强区第六,创新居全国百强区第二。新时代,宝安积极谋划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打造“西协”战略桥头堡,努力增强西部核心引擎功能,迫切需要引进落户一批高水平的大学、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助力宝安产业转型升级。

座谈会上,区工信局等单位依次为考察团介绍宝安区的产业环境、创新创业环境、人才落地政策等信息,引起了德国考察团的兴趣和落户意向。随后,德国考察团一一上台作项目推介。其中,不来梅雅各布大学潜海机器人项目教授弗朗切斯科·莫雷利所推介的深海机器人项目,引发与会人员高度关注。据了解,近年来,宝安区海洋经济正加速增长,不断扶持和引进海洋产业企业落户宝安,致力打造蓝色高端产业集群。弗朗切斯科·莫雷利表示,深海机器人项目的成果可用于深海科学勘探、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领域。经过双方深入交流后,该项目团队已着手和宝安区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进行合作,并准备在宝安设立“水下机器人研究中心(URRC)”。

■相关新闻

考察团行程满收获多

在短短2天的行程里,为了更好地了解宝安经济产业情况,德国考察团一行在7日抵达宝安后,便马不停蹄地随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参观调研了全至科技创新园、大族激光、海归岛等地。

考察团来到福海街道大族激光全球生产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大族激光的激光切割、激光焊接、金属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系列设备,考察团在参观的同时,惊讶于产品工艺的精细,并捧在手心反复细看。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考察团询问了大族激光目前的生产能力、研发水平和海外市场等情况,并希望双方日后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考察团走访海归岛时,一家在今年5月份落户宝安的德国团队——宝安像工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与考察团进行了洽谈。“宝安格外重视对优秀海归团队的引进,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很大力度的帮助。”看到考察团中不少代表萌生落户的想法,该公司负责人不忘说道,“宝安欢迎全球人才,在服务海归团队上多措并举,让团队能全身心投入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徐文洛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