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服务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社区合唱表演。

利锦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培训班。

利锦社区现状。

从3栋居民楼到9个花园小区,在住了22年的老居民丛伟看来,这些数字代表的是航城街道利锦社区居住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从37.6平方千米到3.55平方千米,利锦社区党委书记丘永雄感慨,这些数字代表的是一条现代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道路。

曾经,利锦社区是原西乡街道最为偏远的社区,远离“闹市”,连基础设施相比其他社区都落后一大截。如今,利锦社区走进航城街道的新中心,比邻宝安T3航站楼,地铁12号线建设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党建引领,做强服务,让利锦社区的未来可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从37.6平方千米到3.55平方千米

最大社区成功“瘦身”

利锦社区党委书记丘永雄还记得2015年自己第一天来利锦社区上班,就被社区管理范围“吓了一跳”:“当时利锦社区还属于西乡街道,管辖面积有37.6平方千米,相当于大半个航城街道。”

在37.6平方千米的背后,是社区管理的复杂性。利锦社区是原西乡街道街道最早成立的8个社区之一,属于非村改居社区。2002年,利锦社区成立,管辖范围涵盖了原黄麻布、九围、鹤洲、钟屋、黄田、草围、后瑞等7个社区(村委)不管辖的土地(即由村委拍卖或转让出去的土地)。2004年实施村改居,原来的村委改成居委后,按属地管理,有些原来由利锦社区管辖的地方归还新成立的居委会管理,但有些仍归利锦社区管理,具体管理归属并没有明确划分,管理起来很复杂。

就连利锦社区名字的由来,都很有趣。“2002年社区成立时,这里只有3个商业小区:107国道北边是锦绣花园、翠湖花园;107国道南边是利达花园。不偏不向,就各取:一个字,取名‘利锦’。”丘永雄笑着说。“这是一个大体量的社区,管辖范围更是东一块、西一块。”不仅社区开展工作难,连居民办事也不方便,典型如住在鹤州恒丰工业城的居民以前要跑到利锦社区开计生证明。

2016年底,宝安区街道分设,航城街道成立,充分理清划分了下辖9个社区的管辖范围。从此,利锦社区管辖范围“瘦身”到3.55平方千米:东至求雨坛,南至黄田社区,西至后瑞社区,北至福永街道。现在,只要站在社区里一栋居民楼上,就可以将社区全景收入眼底。远处,凤凰山上荔枝林绿意盎然,山脚下的教育城里孩子们奔跑的身影无比欢快;近处,107国道两边的小区、企业高楼相邻,地铁12号线的建设如火如荼,社区里的环境提升工程正在继续……“社区管理的‘瘦身’,让我们的工作更能够精准发力。”丘永雄说,从航城街道成立以来,利锦社区就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全区第一个妇儿友好文体公园、航城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都在利锦社区落地,这里开始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从远离“闹市”到走进新中心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每天早上10点,丛伟和太极队的老伙伴们锻炼结束后,她都喜欢在小区里转一转,看一看。1997年,为了照顾生孩子的女儿,不到45岁的丛伟从新疆来到利锦社区。“当时小区周边杂草丛生,老鼠个头大得吓人。”丛伟说,那时候她还抱怨女儿,买房为什么要买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位置。

利锦社区紧邻107国道,住宅小区多数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设的商品房,公共配套设施不齐全,管理服务难以跟上,这都是利锦社区面临的问题。航城街道成立后,这个曾经的边缘社区开始走进“中心”位置。“利锦社区是个混合型社区,以花园小区居民为主,社区服务的重点也在居民身上。”丘永雄说。为了激活社区,利锦社区党委积极谋求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包括健康养老、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劳动就业、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基本形成门类齐全、层次有别、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能够满足本地居民的各类生活服务需求。利锦社区先后成立社区基金会、社区老年人协会、社区义工队、党员义工队、巾帼舞蹈队等社会组织,不断扩大服务阵地。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馨和家园、星光老人之家等开展适应不同群体的服务活动。

服务做得好不好,居民都看在眼里。今年春节前,1月15日一大早,利锦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敲开了中心主管办公室的门,她略显腼腆地坐下来,接过主管递来的热茶,说明她的来意:她想送一封感谢信送给社区党委,向社区党委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位老人名叫褚鸿瑞,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位“候鸟”老人。为了给子女带孩子不得不从河南老家来到深圳,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陌生的口音都一度让她感到十分孤独。

可是,随着她知道原来社区有个专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后,这一切都悄然发生了改变:社区活动原来那么丰富多彩,既有防诈骗的专题讲座,也有教知识的法律讲座,她天天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有许多个活跃的老年人社团,如太极队、舞蹈队、书法队、合唱团,她认识了许多新朋友;社区的关怀深入生活,工作人员到居民家里安置居家药箱、给老人安装坐便扶手、冲凉防跌倒座椅,儿子媳妇上班后空落落的房子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褚鸿瑞老人生日的那一天,社区的工作人员还为她举办了一个大型的生日会,参加生日会的有许许多多跟她一样的老人、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工。无论是陌生还是熟悉的面孔,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并为她送上诚挚的祝福。那天生日会上她哽咽落泪,她说自己真切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因为不善表达,褚阿姨自编了一首歌:“感恩的泪儿止不住地流,知心的话儿说不够。领导一双慈爱的手,时时握住我的手。知慈知悲知行人,一定要同行同步朝天走。脚下的路是党铺的路,脚下的路是幸福的路,不忘初心跟党走!”

■从新中心走向大湾区 利锦未来有可期

航城街道辖区内有着海、陆、空、轨、铁的“五位一体”交通布局,在街道东北部的利锦社区紧邻107国道,地铁12号线也在家门口经过,距离宝安T3航站楼不到8公里。在丘永雄和居民看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利锦社区大有可为。

“现在我们社区还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打通社区内部交通循环的道路建设、商业小区的建设、社区环境提升的建设等等。”丘永雄细数起社区的未来,很是兴奋。在航城街道发展的版图中,航港生态产业城也紧挨着利锦社区,还有布局在利锦社区建设的地铁车辆段,都为社区发展写上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以新的产业布局来看,利锦社区完全可以做好配套服务,成为一个大的商住配套性社区。”居住在翠湖花园的居民张兴说,现在翠湖花园、锦绣花园作为棚改项目也提上了日程,他希望能够加快改造的步伐,让利锦社区的发展紧跟大湾区建设,成为一个全新的社区。“从前,很多人提起利锦社区,不知道在哪。我希望未来,提到利锦社区,大家都知道我们是航城街道的中心社区。”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匡罗英 陈政宵/文 记者 刘安邦 郭航 通讯员 李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