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初心”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西乡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规范党员党内政治生活

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体验西乡党建手绘AR地图。

党员们上党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潘超/文 刘安邦/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每天下午,西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都会开展一场主题党日活动,讲解员认真地做好讲解。6月25日下午,西乡街道庄边社区党委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这是本月西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的第12个社区党委,截至目前,受教育的党员群众达到230人。

一簇簇三叶草组成心形,紧紧围绕着一枚党徽,这是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志。西乡街道打造了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2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红房子”,让城市基层党建有了重要载体。

建好了,关键是要用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西乡街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基地及党员的温馨家园,将智慧党建馆、红色影院、党群活动室、党建书吧、众创工作室等系列功能区域全面用起来,每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逐步实现政治、服务、融合三大功能。如今,该中心已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党建阵地“用”起来形式新颖悟“初心”

在智慧党建厅通过电子翻书装置翻阅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通过AR技术与历史题材油画《王母墟升旗》互动拍照、在红色影院观摩红色经典影片……这些形式新颖的活动是西乡街道主题党日活动必选项目。

“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就要用起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基地及党员的温馨家园。”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西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去年9月正式揭牌开放,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该中心按照开放式、集约式、共享性的原则设置,实实在在地为党员群众服务,致力于打造成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根据著名油画家周小愚的原作仿制而成的画作《王母墟升旗》。“王母墟位于大鹏半岛,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是在王母墟升起的。”在智慧党建区,庄边社区党员们认真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并在这里进行AR互动拍照。

在党建展示区,党员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至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了解了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

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在红色影院观看红色电影、上党课……这种专业讲解、实景体验、现场感悟的形式,不仅视觉上有冲击力,而且内容上有感染力,抓住了学习教育的“兴奋点”,找准了触发党情的“切入点”,入心入脑,让党员受到教育、增强党性。一番学习下来,党员们深受震撼,直言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红色资源丰富,为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阵地。通过学习,我被革命先驱们立志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所感动、震撼,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内容应用到工作中。”庄边社区党委书记黄志斌告诉记者:“接下来,庄边社区将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示范,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组织下辖支部前来接受红色教育。”

政治生活规范化忠实可靠“守”初心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重要载体。为此,西乡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打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组织生活,破解分散的组织生活“没主题”“离了题”的难题,把主题党日活动办得务实、办得走心。该活动也是西乡街道“七月红”文化季重要活动内容。

今年,该街道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全街道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示范点,安排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驻街道单位党支部和各社区党委,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党员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到下午2点半,都有一个党支部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激发基层活力出发,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统筹推进。活动包含“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两个部分,活动中,参观智慧党建厅、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授一堂专题党课、红色电影观摩等是规定动作,要求参加活动的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严格按照主题党日活动流程有序进行。一方面,将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作了硬性规定,确保雷打不动,准时进行;另一方面在主题党日活动流程上作了科学设计,让党支部开展活动有秩序,增强了党日活动的政治性、庄重性和规范性,以此锤炼党性,打造一支忠实可靠的党员队伍。

在建立了“规定动作”之外,该街道还注重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设置了党员志愿服务、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集体政治生日等6项自选动作。

为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该街道还制定建立“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对活动主题、记录等方面进行观察。同时,依托“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发布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按每季度进行通报。

主题党日“铺”开来牢记使命“践”初心

在党建剪影区,近20张照片记录了近期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6月10日下午,西乡社区在这里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自当天起,陆续有12个社区党委参加了主题教育,受教育人数累计有230余人。

“我们就是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造一支尖兵队伍,为建设‘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支持。”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据悉,接下来,街道还将组织驻街道单位,“两新”党委各支部将继续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动更多党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学懂弄通做实,凝聚西乡追赶超越的精神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西乡街道分管领导表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良好的硬件设施条件,要参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社区下属支部的活动,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阵地功能,对党员进行培训,对群众进行宣讲,让主题党日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铺开,强党性、提素质、促发展,搭建党群联系的桥梁,将其打造成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温馨家园。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