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钢壳完成过驳

将在智慧工厂完成浇筑试验预计年底运往西岛进行海底安装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E1管节)顺利从广州南沙浮运过驳。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兰志成文/图)连接珠江口东西岸的深中通道又引来重要节点,6月26日,记者获悉,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顺利从广州南沙浮运过驳。这节编号为E1的首节钢壳长123米、重量达8千吨,计划运往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进行浇筑。沉管生产完工后,一节沉管隧道将相当于一艘“重型航母”,重达8万吨,预计今年年底首节标准沉管将实现交付。

记者从深中项目部获悉,为了运输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E1管节),在广州南沙广船国际厂区上演了一场“蚂蚁搬大象”的奇迹。随着一声令下,数千个轮子“齐刷刷”向前滚动,重达八千多吨的管节钢壳慢慢向码头边的半潜驳稳稳移动,最终将这一重型航母的“钢铁脊梁”顺利运输至驳船上,实现过驳。

深中通道E1管节长123.5米,宽46米,高10.6米,采用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钢壳重达8716吨。如果按一辆卡车装载20吨计,至少需要436辆卡车才能装得下这个重量。据了解,一个完整的管节排水量达到8万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为了将该管节运输至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进行接下来的浇筑、验证,就需要通过半潜驳船这种能够通过调整压载水舱的配比来实现水中潜浮升降的货船进行运输,它可以像“海上叉车”一样将货物轻松托载。

据介绍,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主体工程包含长为6.8公里的海底隧道,其中隧道的建设由32个钢壳沉管拼接而成。目前,在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四航局工程师研发的200台智能台车,将实现沉管预制效率从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75天1节,提升到1个月1节,8万吨重的沉管位移从港珠澳的7天提升到3小时的技术创新实;100多万方混凝土配比试验造就混凝土无裂缝的“超级配方”再次升级为自密实流动混凝土秘方。首个管节钢壳预计7月初开始浇筑,通过充分验证后,今年年底即可交付深中通道西人工岛进行首节海底沉管作业。与此同时,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将全面承担起深中通道22节沉管预制的建设重任。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