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晒」龙舟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世今生

戳视频


-彩旗飘扬、锣鼓震天,一艘艘龙舟卷起层层水浪。

-欢呼呐喊、打气助威,一声声号子激发内心澎湃。

△茅洲河赛龙舟

在宝安,赛龙舟是人们共同的记忆,耄耋老人仍记得儿时与伙伴团团围在岸边,看龙舟竞渡、飞桨逐浪的热闹场面;

新一代龙舟队员也曾满怀自豪与荣耀,代表国家、省、市站上世界领奖的舞台;

现如今,赛龙舟的故事还在宝安上演,龙舟弄潮儿也将用更加生动的笔触,书写下一段段“水面”传奇。

△茅洲河赛龙舟

-6月30日,2019年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将在茅洲河燕罗段(燕罗湿地公园)隆重举行。

-又是一年激情赛舟,在“大戏”开场前,一起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进宝安赛龙舟的前世今生。

宝安历来就有赛龙舟的传统,“松岗赛龙舟”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7年11月

“松岗赛龙舟”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不一样的松岗赛龙舟」

松岗赛龙舟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项民间习俗活动,与中国其它地方赛龙舟活动不同,松岗赛龙舟起源于当地的一个神话传说。

◇◇◇

相传清朝时期,某一年端午节,松岗老百姓发现放在祠堂里的龙舟头突然化作一只巨大的活龙在天上飞舞,老百姓又惊又喜,认为是龙王驾到来此游玩,于是决定筹钱造一只能够乘坐五、六十人的大龙舟,感谢龙王光顾。此后,每年端午节都会举行隆重的划龙舟比赛,祈求风调雨顺。

△松岗街道文氏大宗祠

据宝安文氏第二十五代传人、松岗龙舟赛“非遗”传承人文康宁介绍,松岗赛龙舟除了传统的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还有一项特殊的含义是纪念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

△松岗街道文氏大宗祠内文天祥纪念雕像

-南宋末年,部分文氏后人移居松岗,建宗立祠、繁衍生息,松岗每年的赛龙舟活动中文氏家族都担当重任。

△1997年松岗参赛的龙舟龙头、龙尾保存至今

每年龙舟赛在下水训练前,村中会定好日子,然后选一位年纪大且威望高的老人作代表,在祠堂为龙船点睛。

比赛结束后,会将龙舟的龙尾埋入指定的沙田里保存,龙头放在文氏祠堂里供奉,祠堂每天都有人为龙头上香祭拜。

龙头龙尾一直保存到第二年端午节前,再将龙尾挖出来与龙头拼连,准备新一轮赛事。

△松岗街道文氏大宗祠

因此,松岗赛龙舟既是纪念屈原,也是纪念文天祥,蕴含着敢立潮头、永不言败、奋勇向前的龙舟精神,同时被赋予了独特的后辈祭拜先祖的宗族色彩,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范的、严谨的仪式,具有深厚文化底蕴。

△松岗街道文氏大宗祠

-松岗因水资源充沛,河道宽阔,故自古就有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到了清代光绪年间,由当地文氏家族将这一活动发展得更为丰富。

△松岗赛龙舟早前资料图

△1997年松岗龙舟赛资料图

民国时期,当地老百姓都会聚集在松岗金花围村石鼓郎的中心砘大水塘里,举行隆重的持续一个月的划龙舟活动。逐渐地,这里就成为宝安地区和省港澳海外侨胞端午节集中赛龙舟的主要地方。

1961年,五指耙水库建成后,当地村民把一年一度的赛龙舟活动转移到五指耙水库举行。

△“松岗赛龙舟”非遗传承人文康宁及其弟子

已经70多岁的松岗赛龙舟“非遗”传承人文康宁老人说道,他孩提时就看过祖辈们赛龙舟,从有记忆开始,每年端午节松岗人都要举办龙舟赛。虽然当时他还小,不能参加比赛,但划手那奋勇向前、不甘示弱的姿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大后的他对划龙舟这项运动的兴趣更浓,曾拜文浩基为师,潜心研究划龙舟技艺。

△1997年宝安区松岗镇首届龙舟赛

改革开放后,松岗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1997年6月5日由政府出资组织,在五指耙水库举办了隆重的首届松岗龙舟大赛,文康宁组织东方社区龙舟队参加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

△1997年、1998年龙舟赛老照片

1998年举办的松岗国际龙舟邀请赛,吸引了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地区16支队伍参赛,观众达6万多人。文康宁带队参加,并获得金奖。同年,文康宁带领团队代表深圳市参加香港龙舟竞渡暨国际龙舟邀请赛并荣获冠军。

△1997年、1998年龙舟赛老照片

2000年6月4日,松岗再次举办松岗龙舟赛。除此之外,一些社区还自发组织参赛队伍,每年端午节在邻近的东莞市、珠三角其他地区参加赛龙舟活动。同时,分布在亚洲、澳洲、欧洲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松岗籍人也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赛事,政府的主导,民间的习俗支撑着松岗的赛龙舟传承至今。

△1997年、1998年龙舟赛老照片

2007年11月,“松岗赛龙舟”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使这一传统民俗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松岗街道采取各种方式做好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现如今,松岗各个村都有自己的龙舟队,龙舟队员最小的十八九岁,最大的则有五十多岁,松岗赛龙舟的文化传统氛围一直很浓。

△2019年松岗沙浦围社区举行端午龙舟赛

近年来,宝安区政府重视并大力支持“松岗赛龙舟”非遗的传承与发展,组织并举办了宝安区2016松岗龙舟赛(当时松岗街道18个社区均组建起了社区龙舟队伍)、2017广东省龙舟锦标赛、2018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等大型比赛,得到了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广东省龙舟锦标赛

△2018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

-龙舟赛对于宝安人而言是儿时记忆,也是悠悠乡情。在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有一口池塘,名叫“风水池”。

△燕罗街道风水池

在51岁社区居民洪照球的记忆中,这个池不断上演着龙舟的故事,记忆从未断绝。洪照球回忆,他小时候就从长辈口中知道有“五月初五划龙舟”这一习俗,不过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他们划的是渔船,大人们聚集在“风水池”,划起渔船,将粽子投入水中,通过这种方式纪念屈原、庆祝节日。渐渐长大后,他就跟着哥哥们一起拿起船桨。

△洪照球(红衣)与社区居民一起拼接龙船

△拼接完成的龙船

20多年前,洪照球作为鼓手正式加入到社区龙舟赛中,用鼓点激励龙舟前行。但今年的社区龙舟赛有点不一般,除了社区6支队伍,社区的香港同乡还主动组织了2支队伍也加入到比赛中。洪照球58岁的哥哥洪照褀、56岁的哥哥洪照培已在香港生活30年了,这次终于再一次在村里下水划浆。三兄弟时隔30余年再次同场竞技,仿佛往日时光重现。

△龙船上的大鼓

在年轻一代的眼中,龙舟赛有了新的生命力。28岁的洪浩江对龙舟赛最早的记忆,是小学一年级时去茅洲河边围观父亲比赛,他父亲那时是龙舟队的舵手。

△洪浩江回忆龙舟的故事

多年来,记忆中的龙舟渐渐褪色,又在2016年突然变得鲜活起来。那一年,松岗街道时隔多年再次举办龙舟赛,洪桥头社区尤为重视,组建起龙舟队后,他就加入其中,成为龙舟队的划手,而父亲依然是龙舟队的舵手。

上阵父子兵,那时他们天天早晚训练,还跑到五指耙水库训练,带起了全街道的龙舟训练热潮!

洪桥头还有一项特殊的龙舟赛仪式

就是洪圣宫庙祈福

△燕罗洪圣宫

2019年6月5日,洪桥头龙舟队准备参加社区龙舟邀请赛,出发前,洪桥头社区龙舟队22名队员及替补队员、后勤人员走进了社区的洪圣宫庙,一一敬香,向南海洪圣大王祈福,求得比赛顺利。

△上香祈福

过去,洪桥头社区是个渔村,洪圣宫庙祈福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村俗。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这一仪式也是龙舟队比赛前的一项重要流程。

今年,洪桥头龙舟队正式更名为“洪佛拳龙舟队”,将受邀参加今年的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

//////

宝安区通过传承和发展“赛龙舟”等

优秀传统文化

常态化开展非遗展演

推进文物修缮与活化利用

挖掘和扶持一批“老字号”

厚植“深港文化之源”

让一代又一代宝安人烙下成长的印记

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

增强家园意识、深圳意识和文化认同

◆◆◆

来了就是宝安人

他乡已然成故乡

◤特别感谢深圳市松岗龙舟协会、松岗沙浦围股份合作公司、燕罗洪桥头股份合作公司配合采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