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小伙守护一方平安 奋战基层激斗志凝士气

潘嘉辉(中)日常在社区走街串巷开展隐患排查。(由万丰社区供图)

排查督促整改隐患、打通城中村出租屋背街巷道消防生命通道、清拆违法乱搭建、发放《零星工程安全风险告知》《安全检查负面清单》等,这是潘嘉辉的日常工作;下班后统筹工作,提前布置好第二天的工作菜单,这是潘嘉辉养成的习惯。他用脚步丈量园区,行走在巡查、隐患整治一线。“不能只用力气干活,要用脑子干活。”这话是潘嘉辉常对组员说的。

然而,这样的日常和习惯,因为一起突发事件画下了休止符。

园区安全的护卫 没想到“外出公务”成永别

位于万丰社区水库旁美利城工业区内,宿舍楼被改成“房中房”,用泡沫板做成隔板、屋内“飞线”横穿……消防安全隐患犹如悬在园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潘嘉辉所在的社区综治平台平安法治组的日常工作包括查违、“房中房”、零星工程、消防安全等,场场都是硬仗,需要扛得住、经得磨。

从2017年选拔进入社区工作站起,这个园区的安全整治就是潘嘉辉在负责跟进。每周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现场巡查验收整改情况、有逾期未整改的继续敦促……周而复始,一年多下来,潘嘉辉与园区的交涉不下百次。

6月3日本是一个寻常的周一,上午10时许,万丰社区工作站中,潘嘉辉在办公桌上放好“外出公务”牌子后,便同组员来到美利城工业区,计划对该工业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厂房出租屋开展“房中房”联合整治行动。想不到在行动中,潘嘉辉遭遇恶性暴力妨碍公务。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万丰社区工作站。小组组长潘家杰和副组长潘嘉辉从幼儿园时起就是同学,大学毕业后先后进入社区工作,几乎同步的成长轨迹,让这对“兄弟档”在工作中格外合拍。“执行力特别强,我们都互相了解,不需要多余的语言。”回忆起并肩作战的数百个日子,从潘家杰的述说中,潘嘉辉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有勇有谋的同事 “正是最想干事的时候”

本地青年是潘嘉辉身上的一个标签。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他大学毕业后回到万丰社区。先在万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工作,2017年通过考核进入万丰社区工作站。对这个戴着眼镜、笑起来很亲切的邻家男孩,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是工作作风刚强有力、有勇有谋——“勤思考,有思路,有方案。”“迎难而上,不会遇到困难就停滞不前,而是想尽办法解决问题。”

充电桩建设是万丰社区的一个亮点,利用闲置宅基地为小区的电单车“安家”,正是潘嘉辉结合日常巡查所见所思提出的妙招,这离不开他的“腿勤”和“心细”。如今,万丰社区引进社会第三方租用原居民闲置宅居地建设充电驿站73个,安装充电桩670个,可供710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有效解决充电难、充电安全以及市容环境等治理“顽疾”。建设完成后,潘嘉辉在后期管理上也想得很细致,把辖区所有充电桩供应商都联系上,建立管理群。未雨绸缪,为的就是当居民使用充电桩有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与供应商解决。

潘嘉辉还是个“热心肠”,外地的同事要租房,他会主动帮忙联系,还不忘“吆喝”减租金。外出执法,他常说,大家都是本分工作,要多体谅做生意的不易,多替他人着想,帮助居民尽量减少损失。他用行动诠释职责,抢险救援、应急处突的现场总有他的身影,在2018年“山竹”台风防御中冲锋在前,连续48小时坚守抢险救援岗位。

6月3日这一天,对同事潘纪言而言是永难忘记且不愿想起的。当天,他与潘嘉辉组队同行,这个项目他们再熟悉不过了,现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却让人措手不及。当天的场景在他脑中不断“回放”。他与潘嘉辉一起长大,他们一起巡查社区,而今他永远地失去了一个挚友。

周岁孩子的父亲 “原本约定6月生日聚一下”

万丰社区是个典型“村改居”社区,人口密度高、治理难度大,平安法治组承担了工作站主要整治攻坚任务。208的办公室前长期挂着“外出公务”的门牌,如今这几个字却分外刺痛眼球。

目前,万丰社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背后正是基层工作人员风里来雨里去,每日走街串巷巡查整改换来的。“基层工作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事,我们一直是用心用力为群众服务。有话好好讲,有困难可以提,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负责收集资料的内勤郑晓燕始终不敢相信,每周的整改文书、每周更新的巡查记录、系统里一沓一沓厚重的资料照片中,往后永远缺少了潘嘉辉的那一份。

2018年6月初,为确保按时完成查违攻艰清拆任务,可休15天陪产假的他,仅休了7天便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同事心中,潘嘉辉是一个平易近人、团结同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好朋友,他处处为人着想,乐于助人,用他的品质品德品行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在父母亲朋眼中,他是一位责任心强、孝顺父母、善良温暖的阳光青年。

潘嘉辉的“朋友圈”中大多是家人和孩子,陪孩子成为他下班后的头等大事。事发几天前,他刚为女儿办了周年酒。“原本是一个多美好的家庭,原本还约好6月他生日时再好好聚一次……”说到这里,同事哽咽了,眼神也黯淡了下去,办公室内又陷入沉默。

“继续完成嘉辉未完成的工作,就是最好的交代。”采访现场,新桥街道基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勇往直前”,街道和社区基层队伍将继续依法查处整治“房中房”等安全隐患,维护好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弘扬正气和正能量。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个人资料】

1991年出生的潘嘉辉,是宝安万丰本地人。2013年6月毕业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专业后,在万丰股份合作公司从事安监、网格、物业等工作,2017年6月起他来到新桥街道万丰社区工作站,任社区综治平台平安法治组副组长、社区团委副书记。曾获2018年宝安区第二届十佳“学习之星”及2018年度优秀社区工作人员。

■短评

实干当先 告慰英灵

苍天垂泪悼英灵,草木含悲送忠魂。

一个年轻有为的好青年,一个勤学善思的好同事,一个周岁孩子的好父亲——正是黄金年龄的潘嘉辉本可以体会更精彩的人生。可惜,这一切因一次整治行动的突发情况戛然而止,潘嘉辉生命的长度永远定格在28岁。

潘嘉辉是宝安的好子弟,他勤奋工作、不惧艰险,他乐于奉献、热心为民,万丰社区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奋斗足迹。他是因认真工作整治行动而牺牲,是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宝安人民将铭记他的实干精神和辛勤付出。

眼下,正值全面发力“年中冲刺”之际,我们沉痛悼念、深刻缅怀因公殉职的潘嘉辉,就是要从他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崇高品质中汲取前进动力,不畏惧一切困难,不屈服于任何威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坚决依法查处制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实干担当高质高效推动宝安各项工作,是对嘉辉最好的告慰方式之一。

嘉辉并没有离开我们,他的精神将长存于宝安的绿水青山,与我们一道见证宝安的美好未来。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