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中心医院双龙社康开业 6万社区居民可就近就医

双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开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黄娟 邹志雁)5月28日,经宝安区卫健局批复,由宝安区中心医院承办的非营利性双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后简称双龙社康)正式开业,这意味着双龙(龙珠、龙腾)社区居民长期以来只能去邻近社康中心就诊的问题得到解决,龙珠、龙腾社区2.3平方公里内近6万社区居民将享受到更方便、快捷、全面的卫生服务。

宝安区中心医院再添新社康中心

据悉,宝安区中心医院社区健康服务起步于1996年,创建了广东省首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先后承担了创建国家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市重点专科建设、卫生部社区适宜技术试点验证、社区健康服务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创建国家示范社康中心、创建国家慢非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国家卫生应急示范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重点工作。2009年3月,成立了宝安区中心医院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构建了以社康为基础、社康中心、区域性医疗中心及区域性预防保健机构有效分工协作、群众方便利用的新型两级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现有38家社康中心,覆盖西乡、航城街道33个社区;职工622人,全科医生170人,服务面积10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50万,实现了社区全覆盖、人口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形成了步行15分钟社康服务圈。2018年服务人次187.2万,占全院诊疗人次的65.06%,力争两年内达70%。

据了解,今日开业的双龙社康,主要为龙珠、龙腾社区2.3平方公里内近6万社区居民及前来就诊的市民提供社康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地理位置的优势,更好的融合医院-社康一体化建设,医疗资源共享外,将全方位增强社康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探索医院-社康有效发展。

营养科主任刘辉博士在义诊。

方便市民,实实在在的优惠看得见

在这里看病,诊金最高省79.7%。双龙社康主任陈东介绍,双龙社康管理服务中心虽然开在宝安区中心医院内,但在收费项目上按照社康标准收取,这就意味这给附近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就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就比如:原来在医院就诊,主治医师的诊查费为22元,主任医师诊查费为47元,而现在双龙社康就诊诊金仅为10元,降幅最高达79.7%。如病情需转诊,将一键转诊,双龙社康前行20米即可到达医院门诊楼进行专科就诊。

在双龙社康与其他社康管理服务中心不同,不仅仅在于位置上在宝安区中心医院本部,在人员配备上除了配备专职的全科医生外,院内专家定期坐诊,定期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对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及部分特殊人群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以确保双龙社康医疗技术水平。

开诊后的双龙社康将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全科诊疗、妇保、产后访视、老年保健、高血压糖尿病管理、其余代谢性疾病和慢病管理、中医适宜技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服务项目,未来相继开展计划免疫以及儿保等项目。不仅如此,医院的营养团队将对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病、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等代谢病患者,符合条件者免费提供营养管理。

双龙社康彭福宁副主任为居民看诊中。

融合医疗资源,提升社康名片

宝安区中心医院本部的一系列优势资源,尤其是专科专家定期坐诊,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社康医疗水平的提升,构建一支专业化、标准化的家庭医生团队,同时给前来就诊的市民提供多一种医疗供给、医疗服务、医疗选择,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快捷、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推动西乡乃至宝安区卫生事业的发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限能也”。在探索医院-社康一体化建设中,宝安区中心医院将继续以深耕社康管理服务机制,加快医院与社康服务的融合,推进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模式,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当天,开业仪式结束后,院内组织了内分泌科、肾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儿科、中医科以及营养科等7位专家义诊,为居民提供现场咨询、体脂分析、血糖检测,并与有意向的市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和签订家庭医生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