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On call 只为保海上平安

查看船舶资料情况。

检查船舶上的导航设备。

检查船主的各种证件和资料。

登船检查。

巡视海上船舶往来停泊情况。

指出货运船主的违章情况。

在大铲湾海事局智慧监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时刻紧盯海上和港口的实时监控。

在比陆地更广阔的海洋中,穿梭着海上运输船舶,在集海、陆、空于一体,有着多个现代大型运输港口和完善的交通体系的宝安,往来海岸的客运、工业、制造、物流等运输船舶更是络绎不绝。海上交通比起路面交通更容易受到台风、汛期、潮汐等自然气候的影响,船舶的航行如果出现闪失,造成的财产和人员损失将是巨大的。宝安湾上的船舶能安全航行,这就少不了“海上交警”和“船舶医生”对海面的24小时监控和巡查,维护着海上交通秩序,保障船舶安全行驶。

按照宝安海域的划分,履行宝安湾区“海上交警”职能的有宝安海事局和大铲湾海事局。机场码头乘载着客货运输的重要职能、大铲湾码头更是深圳西部港区内世界级的集装箱码头,常年停靠远洋巨轮,自宝安连航世界。自深中通道这个世界级超级工程在宝安不断扩大作业后,运油码头、高速客轮码头、游艇码头和远洋货运码头的航道与施工航道交叉重合,对安全监管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海事工作和船舶航运分不开,航运全年无休,海事工作也是以“白+黑”“5+2”的模式全年运转,特别是春节期间或者遇到台风天气,更需要海事人的坚守。在大铲湾海事局智慧监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时刻紧盯海上和港口的实时监控,每两个小时在海平面进行一次巡航。不论严寒酷暑,海事人都不畏艰辛地爬上数十层楼高的巨轮,检查船舶航行设备状态及船员值守岗位情况,对海运的船舶进行全面的“体检”,护送来往宝安的船舶平安驶离。自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开工以来,宝安、大铲湾海事局以500多天安全施工无事故的数据,展现了宝安“海上交警”过硬的本领。特别是在去年应对台风“山竹”时,宝安、大铲湾海事局通过与企业共享监管数据,提前发布预警,顺利避开险情。

因为有他们,海上航行的船舶安全航行;感谢有他们,一次又一次保护着宝安的一片碧海。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