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立新湖园区工联会正式揭牌

打通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将为6.5万名职工提供温暖服务

近日,立新湖园区工联会揭牌成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文浩昌/文 记者 朱邦/图)微风徐徐,阳光和煦。5月23日上午,在阵阵掌声中,福海街道立新湖园区工联会顺利揭牌,这意味着福海街道推广和平社区工联会先进经验已迈出关键一步。至此,该街道和平、塘尾、立新湖三个试验区已形成覆盖面,成为辐射全街道各级工会的先进标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出席仪式并揭牌。

历时13月,将服务6.5万职工

立新湖园区工会联合会从筹备到揭牌,历时13个月,是福海街道推进落实省总工会“三个一批”建设现场会议精神,推广和平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先进做法的重要举措。

福海街道地处宝安产业集聚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腹地,立新湖园区有文化产业园、中粮机器人产业园、科技产业园和一大批优秀的科创企业,是福海“智造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揭牌的立新湖园区工联会辐射新田、稔田、大洋3个社区,覆盖企业1284家,服务职工近6.5万人。

立新湖园区工联会之家位于大洋社区大洋路180号福安广场二楼,条件优越,拥有80平方米办公场所、400平方米室内活动场地和8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室内活动室设置有图书室、电脑室、舞蹈室、培训室、会议室等;室外活动场地包括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场地等。记者看到,立新湖园区工联会职工之家的走廊墙壁上,生动、有趣的标语展示了该工联会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活动培训、学历提升、权益维护等。

欧瑞志对立新湖园区工联会的正式投入使用表示祝贺,并指出,要利用群众组织贴近群众深入职工的优势,抓好社区、园区工联会建设;要培育一支愿做善做能做的工会队伍,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要抓好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建设,让“职工之家”名副其实。此外,他还寄语立新湖园区工联会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既要对标、又要敢于超越和平工联会。

福海街道办事处主任罗维表示,希望新田、稔田、大洋3个社区能够配合好、协调好,并形成合力,发挥立新湖试验区的优势,取得1+1+1>3的效果,让园区职工充分认识工会、参与到工会的各项活动当中来,使立新湖园区工会联合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先行先试,从源头治理劳动纠纷

2018年5月,在福海街道和平社区,一家企业的职工因企业搬迁问题停工,大量职工在工业园内聚集,情绪不稳,事态严峻。获悉情况后,和平工联会专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职工进行安抚,同时联系工联会律师、劳动部门一起帮助职工梳理权益问题、解答法律问题,并指导推选职工代表,与企业开展协商谈判。最终,一场原本事态严重的企业劳动纠纷案件被圆满化解在基层源头。

这是2014年9月正式成立和平社区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以来,该工联会成功将企业劳动纠纷矛盾,通过及时上报、处置、并将其化解在源头的一个缩影,也由此展开了福海街道工联会服务企业职工、解决员工诉求的有益探索。2016年9月,按照和平试验区的工作模式,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正式成立。

记者获悉,先行先试,从源头有效化解劳动纠纷是省、市、区总工会探索成立工联会的初衷。福海街道工联会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和平工联会是全市第一个试验区,塘尾工联会是全区第一批试验区,而刚刚揭牌成立的立新湖园区试验区则是该街道根据省总工会“三个一批”现场会指示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起来的街道级试验区。

多年来,和平、塘尾试验区紧紧围绕“深耕基层、最大限度凝聚和团结工人”这一中心,不仅做实社区工联会、培育起一支专业团队,而且还创造性建立风险排查处置机制、运用群众化工作方法,切实打通了基层服务企业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将劳动纠纷冲突化解于无形。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