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法入情 调解让人口服心也服

官田派出所调解室里,调解员正在处理一桩纠纷。

基层派出所是接触居民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司法局联合派出所在派出所里设立的调解室,相当于为基层矛盾纠纷设立了一道防线。对于萌芽状态的纠纷隐患,调解员可以及时介入,且调解员都有法律背景,熟悉法律规定,对当事人来说有公信力,而多年调解经验与到位的调解员培训让他们能在法律框架内融入情和理,引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矛盾纠纷得到真正化解。

租房押金引发的纠纷

张某从二手房东手中租得一间铺位,为了让自己的租客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他特意找到一手房东,让其知晓此事,并与其签订租赁合同。六年后,张某决定退租,打算让房东退还当初租房时扣在房东那里的押金等费用16000元。未料,房东以张某对店铺进行了装修、改变了店铺原本的结构等理由,拒绝退还任何费用,并称自己的做法是惯例,合情合理。

二人争执不下,闹到了辖区的官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了解基本情况后,发现该纠纷属于法律规定可以通过调解解决的,便引导二人来到派出所调解室。调解员黄发生了解基本案情后,让双方当事人各自阐明自己的诉求。房东认为,张某擅自对店铺进行装修,未能按照合同规定,退租时将店铺按原样返还,加上店铺内墙壁等遭到损坏,自己不退还押金的行为完全合法。张某则称,自己六年来装修店铺花了不少钱,店铺整体环境得到了提升,房东并不吃亏,他不过是找借口不愿退还押金而已。

“这种退租时产生的押金纠纷十分常见。”据黄发生介绍,租赁纠纷是基层十分常见的一种纠纷,从租房时的喝茶费问题,到二手房东问题,再到退租时的押金问题,由于相关法规并不完善,租客权益未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尤其是退租时的押金问题,房东为了不退押金往往会找各种借口,例如墙壁脏污、地板破损,甚至一些家具、电器的自然折旧。“因为涉及的金额一般不高,大部分在一千到一万元这个区间,房东吃准了租客会因为怕麻烦而退让。而租客觉得自己吃了亏,往往情绪比较激动。因此对房东主要对他讲解法律规定,对租房则主要安抚其情绪。”黄发生说,作为调解员,碰到这类纠纷只能尽量说服双方各退一步,阐明法律与政策规定,并告知如果调解不成可以选择的解决纠纷的方式,尽量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最终,经过调解,房东同意退一部分押金给张某,张某也表示接受。

调解能有效防范“民转刑”

据官田派出所副所长陈昭介绍,与司法局合作,让人民调解室进驻派出所,为公安分担了很大一部分工作,很多非警务案件,例如邻里纠纷、同事之间的纠纷、家庭矛盾、经济纠纷等发生在居民身边的事,看上去不大,但对居民生活会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人民调解能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而对于一些无法调解的,尤其是经济纠纷,则可以引导当事人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解决,不至于小事闹大。

官田派出所调解员黄发生在做调解员之前做过辅警,在他看来,作为辅警进行治安调解与作为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最大的区别就是自己身份的不同,做辅警时,对于当事人不构成拘留的案件,都会进行调解,当事人不一定心服口服。而现在做人民调解是配合派出所的工作,对于轻微的不构成案件的纠纷,派出所移交到调解室后,调解员以法律为准绳,运用调解技巧,容易让当事人口服心也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黄发生从2009年就开始参与调解工作,对于十年来基层矛盾的变化,他感慨道,人与人之间难免发生碰撞冲突,人多的地方纠纷就是会多一些,不过随着立法的不断完善与法治环境的整体提升,一些纠纷失去了酝酿的土壤,例如前几年调解室经常要受理债务纠纷,扫黑除恶行动开始后,对于哪些是涉黑行为进行了明确,相关纠纷数量很快下降。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